邢台消防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提示

体裁分类:安全生产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4-23      发布机构:临西县东枣园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76     字体:[  ]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提示广大街道、社区、乡镇农村、社会单位和居民:


一是居家严防火灾

居民居家要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严禁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使用酒精消毒时要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严禁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防发生短路;要严防电动车火灾事故,不在楼梯、走道、门厅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为电动车充电,不要“飞线充电”。

二是畅通安全通道

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关闭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疏散楼梯、消防车通道的,要加强人员值守,务必确保紧急情况下能正常立即打开;相关单位、居(村)民住宅小区在采取进出口防疫管控措施时,必须留足宽、高不小于4米的消防车通道,严禁私家车、电动车、固定障碍物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能够保障消防救援车辆迅速通行,不要把路堵死。

三是切记关阀断电

居家生火做饭切勿离人,参加核酸检测,下楼离家前要做到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歇业单位要将火源、电源(除消防用电)、气源切断;对歇业期间因特殊原因无法切断火源、电源、气源的单位,要安排专人值班,加强消防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是加强消防巡查

村(居)委会、网格员及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提醒广大群众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一并做好家庭防火工作;及时制止、整改私家车、固定障碍物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为,保证消防车通道畅通;严禁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在室内和楼梯间内充电。

五是严禁违规行为

单位(场所)歇业期间,严禁违规明火作业,严禁场所内违规留宿住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要确保生活区域与经营区域使用防火隔墙、防火隔板、防火门等进行完全分隔,严禁堵塞、封闭、占用疏散通道和逃生出口,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

六是强化宣传教育

各单位、小区、村镇要广泛利用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大喇叭广播等媒介,高频次发布消防安全提示。通过注册应用全民学习云平台和“线上+线下”方式,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着力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队伍,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水平。

七是做好重点防控

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含征用宾馆酒店)及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储存等防疫重点场所要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强化对隔离群众的消防安全提示宣传;要保持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要保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要加强医用酒精储备库、医用氧气生产储存区、物资储备库等库房防火分隔措施;要做好电气设备、线路防火保护。

八是关注儿童安全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学习防火和安全用电知识,经常开展家庭消防安全排查,用电器材、用电线路、燃气管网要随时检查。要教育孩子不在家中和野外玩火,不在高压线下等危险地方放风筝,不让孩子独自居家使用电器、生火做饭。

九是及时救援应对

各乡镇(街道)、社区、单位微型消防站要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遇有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出动处置。居民家庭遇有火情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利用就近疏散通道快速逃生或在临时避难区域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