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6人作案35起!临西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跨省系列盗窃玉米案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2-05-05      发布机构:临西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95     字体:[  ]

自“双百”行动开展以来,临西县公安局紧盯民生实事,聚焦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4月26日,刑侦大队视频中队、东枣园派出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通过缜密侦查,艰苦工作,成功将最后一名流窜两省三县的盗窃团伙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归案。至此,这个疯狂作案35起的盗窃团伙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该案件的侦破也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1月28日下午,临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晾晒在邢临路姚庄村附近的玉米被人偷了40余袋,被盗玉米价值2000余元。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视频中队立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开展侦查工作。正当办案民警围绕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和摸排工作时,再次接到了多起玉米被盗案件的警情,经过认真梳理,办案民警认为极有可能是同一伙嫌疑人接连作案,遂立即将情况上报县局。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指令刑侦大队视频中队、东枣园派出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成立专案组迅速破案,全力挽回群众损失。

经过对多起案件的作案时间节点和周边监控视频的分析研判,办案民警发现一辆橙色奇瑞汽车在1月28日凌晨出现在多个被盗现场附近,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通过侦查追踪发现该嫌疑车辆进入东枣园某村后失去踪迹。1月28日晚,办案民警在该村开展走访摸排工作中,成功找到了该嫌疑车辆和车主徐某朋,并在车上发现了少许遗落的玉米粒。

在询问过程中,徐某朋起初仍然抱有侥幸心理,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徐某朋心理防线被攻破,如实交代了自己自1月初以来,伙同他人在我县实施盗窃玉米22起的犯罪事实,并在办案民警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下,供述了另外两名同伙的身份信息和藏匿地点。办案民警立即前往东枣园乡某村开展抓捕工作,1月29日凌晨,办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张某甲抓获归案,并现场查获两辆用于转移赃物的作案车辆。经深挖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国、张某甲还如实供述了自己伙同张某乙、张某广、孙某江在山东夏津、邢台清河实施盗窃玉米13起的犯罪事实。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尽量减少群众损失。专案组针对三名在逃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进行重点、深度调查,分析研判其藏匿地点;同时,多次到其家中做家属思想工作,希望家属能规劝三人投案自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下,办案民警于3月23日将藏匿在夏津县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乙抓获归案,又于4月22日将潜逃至江苏昆山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广抓获归案。4月26日,得知犯罪嫌疑人于近日返回家中的办案民警迅速出击,成功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孙某江抓获归案。至此,这个跨越两省三县疯狂作案35起的系列盗窃团伙全部落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朋、王某国等6人已被临西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侦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