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5-09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72     字体:[  ]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围绕县委“一一四六”总体思路,及县十二届人代会的会议精神,积极构建“一区两线百村”乡村振兴建设大格局。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排查处置、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工作机制,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确保脱贫人口全员参保。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100%。建立健全巩固饮水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按照“一区两线百村”的思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谋划6个乡村振兴片区,下堡寺镇片区(东留善固、倪庄、务头)、临西镇片区(周楼、倪庄、陈林)、轴承园区片区(后寨、高庄、东村、河西岗、曹村)、大刘庄镇片区(前闫、后闫、大刘庄、花牛张庄)、吕寨镇片区(蒋庄、常庄、宁庄)、老官寨镇片区(东寨、西寨、前寨、倪庄),涉及22个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努力打造精品;打造乡镇政府驻地提升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条件,提升服务区域能力,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美丽乡村提质扩面,在原有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再谋划20个美丽乡村,重点在产业兴旺、生活宜居上进行打造;打造武馆路特色产业带,依托雅丰农场的鲈鱼养殖基地、修枣科村的南瓜小镇、海尔寨村的西蓝花种植、东马村的绿舟种业、旺丰种业,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带,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