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农业农村局麦田防火倡议书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05-31      发布机构:临西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89     字体:[  ]

广大农民朋友:

麦收季节即将来临,近期风势较大,空气愈加干燥,麦田一旦着火,不仅农民几个月的辛勤劳作将颗粒无收,更会对大家的人身安全及空气污染造成极大隐患。为保证麦收过程不出意外,特向全县广大农民朋友提出以下倡议:

一、加强安全防火意识,树立“人人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处处防火”的观念,不仅要从自身做起,并且要向家人和周边的朋友宣传安全防火的注意事项。
二、在麦收农作物过程中,杜绝吸烟的情况,禁止在农田周边乱扔烟头,要谨慎做好电线接头绝缘处理工作,并时刻监控机械温度,做到间歇性工作,避免机械部件高温引发火灾。收割机机手夜间作业时禁止用明火照明。
三、打麦场最好设在公路沿线的地块里,以方便消防车辆救援。打麦场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且不可兼作囤积场所,一定要做到随收随打,粮食及时入仓,切忌麦穗麦秸混放。
四、 打麦场上应因地制宜配备必要的水缸、水桶、铁锨、扫帚、灭火器材,充分发挥喷灌机械在麦收期间的防火作用。
五、麦场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在扑救的同时,开辟和其他麦场及可燃物之间的隔离带,并对附近的可燃物进行喷水,防止飞火酿成大灾,还要及时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
六、不要随意焚烧麦秸。

如今到了麦收的关键时期,广大群众朋友们要严防各类引起火灾的隐患,做到早预防,从根源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