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住建局:倾力构建“最严”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体系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2-06-02      发布机构:临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36     字体:[  ]

临西住建局:

倾力构建“最严”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体系

 

“持之以恒保卫战,碧水蓝天生态好,优质空气日渐多,宜居宜业环境美”,如今,临西县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这是该县铁腕推进生态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其中,临西县住建局倾力构建起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最严”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体系,助力了全县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最强的工作专班

“建筑施工造成的扬尘污染直接影响空气质量,损害市容形象。施工扬尘具有污染源点多面广、污染排放随机性大,扬尘量难以量化、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扬尘治理工作已经成为工程施工监管的重点。”临西县住建局领导清醒地认识到,构建“最严”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体系的必要性。该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扬尘办、稽查队、质监站、安监站为成员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加强扬尘办人员力量,配齐专职扬尘管理员、网格化监管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扬尘污染防治各方责任主体严格落实《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完善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机制,确保扬尘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

最细的责任监管

严格执行《邢台市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强化标准二十一条》要求和建筑施工工地“七个百分百”“视频监控、PM10在线监控两个全覆盖标准采取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群众举报、视频监控、网格化监管的“五位一体”监管模式,全天候巡查精细化管理,确保尘治理高标准、全覆盖、无死角。仅今年以来,就制定了《临西县2022年房屋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临西县工程渣土和工程泥浆就地就近利用工作方案》等红头文件,且认真监管,抓好落实。如,加强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经编码登记并取得生态环境部门发放绿色标识的方可进场施工,否则一律清出施工现场。4月份开展全县建筑工地楼层清扫专项行动,清理楼层垃圾及废旧物料80余立方,冲洗、更换施工楼体密目网1万余平方米,大力消除了建筑楼层垃圾积存、灰尘外逸等现象开展五一期间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专项检查行动,确保房屋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各项抑尘措施。

最厉的整改处罚

对新开(复)工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未落实的,一律不得开工;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排放不达标的,一律责令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管控不力,同一工程12个月内受到3次及以上行政处罚的建筑市场主体一律列入“黑名单”;对上述违法违规企业、项目一律取消各级安全文明工地参评资格。同时,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2021年扬尘污染立案行政处罚15起共计罚款51万元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140次、检查工地196个次,下达《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通知书》18份,提出了整改意见200余条,扬尘污染问题立行立改80余次,扬尘污染立案行政处罚2起罚款5万元,所涉及问题均已全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