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协一季度“双百”行动亮点工作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6-04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60     字体:[  ]

县科协一季度“双百”行动亮点工作材料

为深入践行“双百”行动,办好民生实事,今年以来,科协共谋划民生大事12项,已完成4项;4名党员干部共完成民生实事30余件。

1、组织我县一批基层科普典型获市级荣誉。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公布《关于命名基层优秀科普典型的通知》,我县获评“邢台市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个,全市仅6个;获评“邢台市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5个,全市43个;获评“邢台市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3人,全市33人。

2、组织我县2个科普教育基地获评“邢台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

3、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一是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多次农业科学技术指导活动,其中2月21日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晚播小麦浇返青水及补肥技术培训和3月28日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小麦春季肥水管理活动被省科协官网及公众号报道2次,农技科普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300余册,发放书籍100余本,培训500人次;二是组织县级首席科技辅导员评选,共评选出11名科技辅导员,开展校园科普活动,其中组织科技辅导员开展“益智课堂”培训助力“双减”活动被省科协官网及公众号报道2次,校园科普活动捐赠图书共计200余本;三是组织全县3000余名中小学生集中收看“天宫课堂”,普及空间科学知识;四是认真谋划“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亮点工作,分别于5月11日开展校园防灾减灾知识宣传、5月12日开展社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5月15日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志愿者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500余册,培训2000人次。

4、积极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动员组织全县协会、基地积极申报,通过实地考察、层层筛选,向市推荐了2家科普示范基地。

5、帮助重点企业建设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安排专人与企业主动沟通组织4家企业正在申报

6、深入东苑农业、修华蔬菜、旺多牧业等企业调研,宣传上级政策,了解企业需求 

7、摆正疫情防控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工作目标不变、工作标准不降、工作进度不落、工作效果不减,并结合科协职责积极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心理咨询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双百”行动,在谋划科技馆建设、科普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再用劲、再加力,切实为民生办好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