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以制度约束责任,用执法保障安全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6-13      发布机构:临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2     字体:[  ]

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安全监管责任清单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利用应急管理部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填报行政执法数据,将执法检查、复查、处罚等执法过程均在执法平台进行上报,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的全过程记录。同时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为执法案卷的法制审核人员,所有执法案卷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依法进行法制审核,确保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裁量适当、符合法定程序。为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县安委会于5月8日印制发放了《临西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手册》,提醒县领导及相关部门一把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同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共检查发现一般隐患951条,已全部整改完毕,罚款8.9万元,停产整顿7家,关闭取缔5家。县安委会根据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情况进行会商研判,适时调整安全生产相关行业督查指导力度,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