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双百”行动 办好民生实事】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财政引导作用凸显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2-06-15      发布机构:临西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3     字体:[  ]

吕寨镇姚楼村是临西县的集体收入薄弱村、困难村,2021年姚楼村扶持村集体项目上报后,财政局及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前期调研,加强谋划指导服务,根据姚楼村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与吕寨镇、姚楼村支两委多次会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向上级财政申请资金50万元,帮助姚楼村发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服装加工)”并于当年投产达效。

目前该项目年销售额600万元,产品远销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十几个国家,村集体年净收益6万元,带动周边人口就业90余人。2016至2021年,县财政局共支持申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52个,利用上级财政资金3900余万元,既有蔬菜、育苗大棚、食用菌大棚建设等设施农业项目,又有光伏发电、箱包加工等新能源和加工项目;既有依托优势产业的东留善固模式也有结合扶贫攻坚的东袁庄模式,形式多样,模式多元,对周边村级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成功实施,是政府投资带动社会资本向农村低收入群体投入的结果,是财政发挥经济引导和杠杆作用的具体体现,在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提升,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临西县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下一步,财政局将进一步发挥财政综合经济管理职能,支持经济稳中求进,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刘召志 候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