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中学:同心争创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6-16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85     字体:[  ]

临西一中认真贯彻落实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城各项工作的开展,多措并举让创城工作深入人心,使文明创建工作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领导高度重视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该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郝志校长为组长的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积极安排,周密部署,召开3次推进会,认真对照省级文明校园的创建标准,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文明校园工作。


工作重点

该校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


巧妙设计

进入校门,可以看到五处不同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分别位于校门口外墙壁上,正品楼墙体上和橱窗里。“文明校园实施方案”“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中学生守则”等宣传橱窗遍布校园。每个教室都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守则”等挂图;每个办公室和校园显著位置都张贴着禁烟标志;绿化带里悬挂着一个个醒目的爱护花草的文明提示语;带有垃圾分类提示语的垃圾箱成对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


形式多样

该校充分利用户外条幅、黑板报、宣传栏、美术室、书法室等文化教育阵地,同时利用走廊文化把师生的书法、绘画、剪纸篆刻等精品,分别装帧分类,悬挂在各个走廊墙壁上,使学生亲自参与自我熏陶。


师生风采

该校着力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文化特色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引导,陶冶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让文明礼仪不经意间流淌进每名学生的心田,涵养文明校园生态,厚植文化育人土壤。


档案分类

根据“六个好”,该校创建了“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五类创建文明校园的档案资料。对学校所有活动仔细分类,并把活动资料的方案、文字和图片一并存入档案并定期更新。


突出特色

该校自2012年建立心理辅导室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升了教师幸福指数,增强了学生抗挫折能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评为“邢台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该校曾先后荣获“邢台市文明校园,“邢台市最美校园,“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通过系列举措,该校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礼仪蔚然成风。广大师生也争做创城先锋,积极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创城活动中,共遵文明行为、共建文明城市,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