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科协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6-16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66     字体:[  ]

临西县科协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加强我单位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缩小和消除因舆情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掌握引导网络舆情的主动权,及时、有效的处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准确把握、快速反应。舆情事件发生后,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稳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和新闻媒体的不准确报道,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

2、加强引导、注重效果。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使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有利于工作大局,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

3、讲究方法、提高效能。坚持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宣传同步启动、同时落实,积极引导和应用好外来媒体,处置舆情突发事件的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新闻发布工作,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

4、严格制度、明确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明纪律,严格奖惩。

二、组织机构

成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提出处置建议,协调各办处置相关性敏感舆情,负责联系相关媒体,及时进行舆情引导,积极化解舆论危机。

    三、应对机制

1.建立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机制。确定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反映机敏、熟悉网络的工作人员担任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对涉及的网络舆情实行监控和引导,特殊时期安排专人24小时监控,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和应对。

2.建立快速报告机制。舆情监控信息员发现不良舆情信息后要立即向领导汇报,经批准后,根据事件进展情况适时采取应对措施。

3.建立网络舆情研判机制。要通过跟踪分析,把握舆论发展走向,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程度,提出合理化建议。

4.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对网络反映的情况,需要调查的,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和网络抢时间,并注重周密谋划,妥善处置、严控因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经查证属实,并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和事实不符或者出入较大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造谣、干扰正常生活开展的,依法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5.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如发生舆情突发事件,相关部门迅速拟定新闻发布内容和方案,经领导小组审定后,按照统一的口径,选择合适的时机发布,并组织媒体进行报道,让正面信息先声夺人,为网民提供权威声音,营造有利舆论。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不论是网络舆情初步形成,还是网络舆论已成热点,都主动澄清事实真相,争取网民理解支持。

6.建立舆论引导、疏导机制。抢占网络“沙发”,主导舆论发展,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在网上及时跟帖、发帖,运用网民易于接受的方式和语言引导网上热点,努力掌握网上舆论的话语权;必要时邀请相关领导、新闻记者撰民的信任。

7.要做好舆情突发事件的全程处置工作的文字材料、声音、影像的记录和保存保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