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协关于临西县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6-23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4     字体:[  ]

    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指出,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是5大提升行动之一。由此可见,国家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目标,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精准科普、打造亮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二、活动内容及分工

(一)送科普进养老机构专项行动。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老年人常见疾病的预防、防灾减灾、心理健康辅导等方面为老年人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科普服务,来加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防病强身意识,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单位:科协、民政局、卫生健康、团委、县委老干部局、县气象局、县应急局。

    (二)医养健康专项行动。科协牵线搭桥积极对接有关学会,引进专家资源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脑血管和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的预防、脑卒中早期症状、老年人突发疾病处置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

责任单位:科协、卫生健康、团委、县委老干部局

(三)智慧生活专项行动。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在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村)手机APP采购生鲜订购外卖、支付宝微信生活缴费(手机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手机预约挂号、扫码乘车网上订车票等方面普及智能技术应用知识。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使用能力。通过科普知识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为老年人生活吃、住、行等方面提供便利。

责任单位:科协委、老干部局

(四)反诈骗专项行动。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网络安全意识、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确保群众财产安全不受侵害。在社区(村)开展反诈骗反非法集资科普宣传活动,重点介绍电信诈骗类型和如何预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赠送科普资料包。组织专业团队编制相关知识和信息指南,由专业机构向社会发布。对带有隐蔽性且危害大的虚假信息,组织专家及时予以澄清和纠正,增强老年人的理性辨别能力,重点治理防范针对老年人的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推销伪劣虚假保健品及相关服务等。

责任单位:科协、县公安局、县金融办、委、县委老干部局、民政局

  (五)科普服务志愿行动。利用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岗、新时代文明中心等开展志愿科普行动,主动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操作和智能技术运用,手把手帮助老年人学会各种客户终端的使用,为老年人健康生活、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便利。

  责任单位:团委、妇联、县文明办、金融办

三、组织保障

(一)组织保障。建立临西县老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联合体。组长由科协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卫健局、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担任,其他有关单位的主管领导为成员,各有关单位指定相关业务部门的科级干部作为联络员。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科协。

(二)专项联动机制。建立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协调小组年末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研究部署下年度的工作计划,对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将老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与各部门职能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各单位工作计划和考核内容。

(三)有关要求。

要充分认识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性,牵头落实好此项工作。每季度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2场次,于每季度末将活动图片、活动总结及有关信息报道电子版报送临西县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工作联合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