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财政局 “四则运算”促“三保”超序时进度落实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2-06-22      发布机构:临西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58     字体:[  ]

今年以来,临西县财政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三保”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硬任务,“加减乘除”综合施策,全力以赴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稳定大局。截至5月底,临西县“三保”支出达57276万元,占全年支出计划的47.2%,超出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切实保障各项民生政策有效落实。

一、征管上做“加法”。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完善平台功能,提升数据质量,为比对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大建筑施工、工业企业用电量等涉税信息比对分析,查找税收盲点,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按照收费目录征收收入,规范收入口径,确保收入合理合法,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二、支出上做“减法”。按照“以收定支”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将“三保”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并足额予以保障,2022年全县“三保”支出需求109406万元,实际预算安排121438万元,年初预算到位率111%。同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一些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项目予以取消,2022年预算取消专项支出6项、核减预算经费356.7万元。加大压减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5.3%以上,压缩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总额%21.7以上;“三公”经费安排535.2万元、压减58.24万元、下降9.8%。

三、存量上做“乘法”。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及时对达到两年以上的上级专项资金,以及本级预算安排结余结转一年以上资金收回总预算,统筹用于保民生、保运转等重点领域;对结转不到一年以及当年预算安排的资金,预计当年难以实现支出的,按规定收回调整用于其他亟需支持的项目,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今年以来,全县已收回结余结转资金1.2亿元,统筹安排使用0.87亿元。

四、绩效上做“除法”。落实上级精神,出台《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范及任务分解意见》,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及“有评估、有目标、有监控、有评价、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将绩效考评结果与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结合起来,将评价结果成作为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通过绩效评价来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