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月活动 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临西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76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扎实推动全市城管系统《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贯彻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构建中国特色反有组织犯罪制度的成功探索和伟大实践,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成果和智慧结晶,是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的必然要求。各科室要深刻认识、准确领会和把握出台《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核心要义,坚持目标导向,结合职责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健全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控体系,汇聚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强大力量,从源头上预防减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二、宣传重点

结合城管系统工作实际,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对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安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突出学习宣传行业主管部门打击治理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行为措施、范围、举报渠道等突出重点人群,坚持把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居民以及城管系统从业人员等作为学习、宣传重点,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和用法的意识。

三、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25日-5月31日)。各科室结合实际,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制定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分工,进行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二)具体实施阶段(6月1日-6月15日)。各科室要把集中宣传作为工作着力点,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和形式,扩大言传的覆盖面,提升群众参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整治行业乱象的积极性,同时集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公共服务场所等活动,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有效覆盖二是把《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各级党支部、局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三是聘请专家开展集中培训讲座,加深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理解;四是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与涉黑涉恶线索集中摸排有机结合,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和行业乱象。

(三)总结提高阶段(6月16日-6月20日)。全面总结宣传月活动的成功经验做法和不足,为今后的宣传工作积累经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深刻认识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摆到工作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抓好落实,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总,分管负责同志大力推进,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工作实效。强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增强宣传渗透力,提升宣传效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开展专题宣传和集中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触及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主题海报、宣传条幅、宣传彩页等接地气宣传作品,提升宣传效果;利用广场、游园、公园、施工现场、监管企业门店等场所和户外LED电子屏幕、公共交通广告、公告宣传栏等媒介,加强对市场主体和广大民众的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知晓度和人民群众守法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三)及时总结上报。对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各科室要进行全面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工作总结告。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内容。

    

 

 

 

                   2022年5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