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农村小伙的“种粮梦”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06-20      发布机构:临西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1     字体:[  ]

“咱农场托管的麦田从村南到村北开始收割,收完马上播种玉米。”日前,在河北省临西县凤莹家庭农场,“90后”农场负责人解士杰招呼土地托管户开了个短暂的麦收、夏种安排会,叮嘱大家备好化肥和种子,提前在各自地块等着。

话音刚落,村民张安生拔腿跑回了家,等赶到自家麦田才发现,手脚麻利的解士杰已经驾驶收割机开了工。

平时,张安生和妻子都在县城工厂务工,家里10亩小麦和玉米全部交给农场管理,从种到收基本都不用操心。

1994年出生的解士杰家住临西县大张庄村。高中毕业后,父母本想让他外出学手艺跳出“农门”,可倔强的他偏有个“种粮梦”,下定决心要在农业种植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种地俺只种小麦、玉米,为的是让更多乡亲们看到,通过改进种植模式和田间管理,种粮食也能挣大钱。”解士杰说。

大张庄村村民张保强详细算了一笔账,托管前,自家6亩小麦除去农资外,亩均浇地、播种等人工费用最低300元。托管后,总共少投入成本600多元,每亩多打150多斤粮食,还不耽误自己外出务工挣钱。

解士杰介绍,托管耕地的方式分全程托管和环节托管,托管项目包括耕种收、浇地、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目前农场里植保无人机、小麦和玉米收割机等样样齐全,10天左右就能完成1300多亩托管土地的夏秋收种、灌溉、喷施农药等任务。

“村民愿意把地交给咱打理,盼得就是个好收成,不能辜负了大伙期望。”解士杰一有空闲就到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繁育公司了解最新的种植品种、技术信息,对于下一步计划推广的新技术、新品种,解士杰都要在自己的三亩“实验田”里先行先试,根据实验数据及品种特性来优化种植方案。

解士杰说,下一步,他将探索绿色生态化粮食种植模式,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粮食种植品牌,带领乡亲们在种粮路上赚取更多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