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六比双赢”劳动竞赛 推动轴承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6-25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70     字体:[  ]

为提升临西轴承行业品牌形象,推动轴承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临西县总工会在全县轴承行业开展了比自主创新、比产品质量、比科学管理、比安全生产、比诚信经营、比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双赢”目标的“六比双赢”劳动竞赛活动。近日,该劳动竞赛被河北省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列入“优秀组织单位”名单。

成立县领导任组长的“六比双赢”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和县、乡、企业三级劳动竞赛管理机构,全县85%以上轴承企业开展了劳动竞赛。根据竞赛要求和轴承企业实际情况,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等创新活动,开展增产增收竞赛、献计献策竞赛、“安康杯”竞赛、诚信经营、节约节支竞赛。


围绕轴承企业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开展“师傅带徒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活动,搭建自主创新技术成果展示,树立各工种创新标兵、纵向、横向观摩交流等六个载体,深入开展职工技术攻关、技术发明、技术协作活动,建立轴承企业县级创新工作室6家,自主创新成果达30余项。以建设全国轴承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为契机,注册了“临西轴承”集体商标。将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现金50万元,对获得省名牌产品、省优质产品、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奖励现金5万元。广泛发动职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加强安全培训,增加安全投入,落实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围绕建设“诚信临西”,牢固树立“诚信经营、诚信兴业”的经营理念,不断增强轴承企业职工的信用意识。竞赛开展以来,轴承行业未发生一笔合同诉讼。通过竞赛促进了轴承企业发展,提高了质量、降低了消耗、节约了成本、增加了盈利、转变了经济增长方式,全县轴承生产销售及配套企业年产3000多个型号的轴承产品7.52亿套,产品销往东南亚、非洲、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181.4亿元,约占国内市场的十分之一。把职工劳动条件的改善和生活福利与竞赛创造的成果、效益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协调劳动关系和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确保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实现了轴承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双赢”效果。

临西县将及时总结轴承行业“六比双赢”劳动竞赛活动成果,辐射带动全县液压、医药、食品、纺织等行业全面开展“六比双赢”等劳动竞赛活动,促进全县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和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