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谈||孟宪鹏:全力以赴推进临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06-27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66     字体:[  ]

日前,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上下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和正能量,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临西县委办公室、中共临西县委宣传部联合临西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谈”栏目,邀请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园区)、县直部门负责同志,谈认识、话落实,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务实举措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实干担当 开创未来

全力以赴推进临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临西县委书记 孟宪鹏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河北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书记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工作举措精准有力,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到了路径、明确了目标。我将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抗灾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理论武装,构建发展新格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头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将持续构建完善“县委主督、政府主干”的新工作格局,与倪岳峰书记对邢台“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的要求结合起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持续解放思想,建功发展新阶段。上世纪80年代,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主持制定“人才九条”,创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极大促进了正定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多次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当前,临西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最迫切的任务就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准确把握“一新城两强县四大基地”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一一四六”总体思路落实,有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临西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坚持奋发进取,激活发展新动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王正谱省长在临西调研时提出“8个方面”帮扶措施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打造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样板县”。一是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聚焦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五个一”工程实施,主动对接省直有关部门,加强与斯凯孚、铁姆肯、福赛、瓦轴等知名轴承企业的对接,深化与河钢、石钢的合作,立足中伟、诚为等企业提质增效,积极招引轴承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培育产业龙头企业。二是大力发展食品医药产业。主动加强与上海光明、复星药业等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德州雪榕菌菇生产及深加工项目、同福面制品加工及中央厨房项目、福建休闲食品产业园项目、中化农业粮油种植项目,聚力打造“中国菌菇之乡”、河北省健康食品产业强县。三是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以“两环一链”行动为引领,充分发挥大运河优势资源,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总体思路,开展“大运河珍珠链计划”专项行动,加快大运河主题文化公园、贡砖博物馆和尖冢码头复原工程等项目进度,持续擦亮大运河文化“明珠”。

(四)务求实干担当,开创发展新局面。持续开展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奋力打造临西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开创发展新局面。一是聚力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强化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的意识,进一步在全县营造“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创新开展委托招商、组建招商专班,由县领导牵头成立专业招商团队,轮岗外出带班对国内外知名轴承企业进行定向招商,加快推动好项目、大项目在临西落地投产。二是持续推进“双百”行动。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双百”行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招商选资、打造工作亮点、为民办实事,以此发现干部、培养干部,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转变。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依托县正和城投公司和县振兴农业开发公司,进一步整合各类国有资产,激活各类要素活力,规范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玉兰振兴示范区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全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产品加工强县转变。四是全方位打造创新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县“智库”作用,不断深化与河北经贸大学的合作,一体推进人才引进、县校合作、成果转化等工作,引导县正和公司创新成立县政策咨询公司,切实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人才保障、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