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税务局运用 “三度思维”强党建提素质创新篇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2-06-30      发布机构: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42     字体:[  ]

临西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六个牢牢把握”和“六个方面任务”,主动作为,担当履职,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汇聚税务奋进力量,以奋斗姿态“奔跑开局”。近两年来,获得各级优秀集体12个,先进个人26人次。

一、凝聚理想信念,政治站位有高度。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紧贴基层实际,深化干部队伍的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一是“提升计划”铸税魂制定《2022年青年干部培养方案》,针对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业务能力差、实操技能薄弱等问题,实施政治理论、业务素质、实践操作、学习素养等七大提升计划,通过理论培训、实操练习、心得研讨等方式,开展各类培训活动38次,提升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为青年干部固本培元铸魂补钙。二是“三微两评”树标杆。打造“党员微课堂、党建微园地、争做微先锋”学习阵地,引导各党支部利用钉钉群推送相关党务知识、政策信息、汇报学习情况、交流心得体会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支部活动评比6次,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学习笔记、档案资料等规范化建设内容及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两评比”,进一步深化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三是“实践促学”锤党性。结合文明创城工作,扩充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70余人次。引导党员争当先锋,擦亮“第一身份”。要求税务干部把理论学习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精细服务”为突破点,扎实做好“远程帮办”“不满意,请找我”等各项工作,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纳税人服务的生动实践。

二、筑牢堡垒根基,组织建设有强度。围绕“抓好党委、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建好内外”工作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向心力、战斗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以规范化建设增强组织力。建立县局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体系,从组织设置规范化、日常运行规范化、资料归档规范化三方面入手,对照“三规范一提升”工作标准,细化方案,完善硬件,强化“软件”,逐项落实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更加标准、流程更加具体、操作更加规范。二是以标准化建设提升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突出“邢税先锋”品牌特色,配备配齐党报党刊,结合本土特色,打造县局机关楼宇立体文化及河西分局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具有教育意义的党建阵地。同时充分利用空闲办公用房,完善“职工书屋”建设,拓展职工书屋功能内涵,进一步丰富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精神驿站,被中华总工会授予“便利型职工阅读站点”荣誉称号。三是以精细化管理扩大战斗力。围绕党员队伍管理实行精细化管理,制定出台《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和《党支部评优评先管理办法》,细化为六大类22项指标,按照权重设置一定分值,总分为100分,设置“优良好差”四档,每季度一评比,每半年一公示,年底评选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干部,并把党建工作作为考察任用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

三、锤炼过硬素质,从严治党有深度。持续巩固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实“两个责任”从明责、履责、督责三方面入手,做好做细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七张清单”明确责任。按照《全省税务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形成“党委责任、党委书记责任、党委委员责任、党建工作部门责任、职能部门责任、党支部责任、纪检机构责任”七张清单,明确清单内容,厘清责任边界,层层压实责任,以清单督查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一本台账”痕迹履责。建立工作纪实台账,采用随笔记录的方式,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全程做好从严治党工作纪实台账的填写,全面客观反映履责情况,纪检部门采取随机抽查、年底检查的方式,对工作台账进行督促检查,有效保证履责全程留痕、追溯问责有据,压实主体责任,倒逼责任落实。三是“一份通报”常态督责。以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为抓手,加强纪律督导,加大纪律检查频次,实行“日督导日通报”制度,着重对人员责任落实、到岗到位、带班值班、疫情防控、慵懒散拖等情况进行检查,要“见人见事”,以事促改、以人警醒,提醒督促全体人员履职尽责,激发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