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支持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的十一条政策措施

体裁分类:防范金融风险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3-07-29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4     字体:[  ]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成立由分管副长任组长的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全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由办公室定期梳理挂牌上市问题,交办相关部门及相关乡镇园区)逐一落实。各乡镇园区)参照级做法,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推动方案针对重点挂牌上市企业,制定挂牌上市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职责,加快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步伐。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导调度,及时跟踪问效,定期进行通报。

二、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县金融办牵头,及时发布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入库标准。各乡镇园区和县发改县科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照标准、深入挖掘,于每年3月向县金融办推荐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县金融办组织筛选重点挂牌上市后备企业10家左右,建立重点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各乡镇园区)、各有关部门对入库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对已启动挂牌上市工作的企业,根据股改、辅导、审核、注册等四个关键阶段重点给予政策倾斜,为企业顺利挂牌上市提供高质量服务。

三、建立备选中介机构库。为提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积极对接河北证监局、各证券交易所,筛选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纳入备选中介机构库。开展常态化政策宣讲和引导,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加强与河北证监局、北沪深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公司、河北股权交易所联系,定期邀请交易所专家入企开展现场指导与培训,提升服务质效。

四、落实税收政策支持企业改制。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时,个人股东一次缴纳个人所得税确有困难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分期缴税计划,在不超5个公历年度内分期缴纳,并将有关资料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税务局加强业务指导,对拟挂牌上市企业给予最大限度支持。

五、引导各类基金投资后备企业。组织入库企业在全国性路演平台进行路演,推动企业与股权投资机构对接合作,引导各类私募基金加大对后备企业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共同扶持我企业挂牌上市。

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县金融办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常态化对接。实施挂牌上市后备企业“重点联系行”制度,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在授信额度、利率和期限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七、优化挂牌上市激励政策。2022年1月1日起,在落实、市奖补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以下标准进行奖补:一是对在北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科创板上市或境外主板以及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奖励资金分三个阶段兑现:第一个阶段是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向河北证监局申报材料、进入辅导期的,给予100万元奖励;第二个阶段是企业通过河北证监局上市辅导验收,向中国证监局申报材料并受理的,给予100万元奖励;第三个阶段是企业成功上市后,给予100万元奖励)。二是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奖励资金分两个阶段兑现:第一阶段是在完成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报送挂牌申请材料后,给予50万元奖励;第二阶段是成功挂牌后再给予50万元奖励)。三是在河北股权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四是对将外地上市公司迁到我县,或通过借壳上市并将壳公司注册地迁至本县的,视同境内首发上市给予奖励。五是对企业在挂牌上市过程中,因审计调账、资产评估而补交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给予县级留成部分等额奖励,用于企业挂牌上市发展。同一企业在符合上述条件下,按不重复原则兑现,即获得最高级别奖励。奖励资金按照临西字202116号文件执行。

八、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县金融办会同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根据企业挂牌上市不同阶段开设定制化课程,借助交易所专业优势,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企业上市工作,大力营造合力推进企业上市的浓厚氛围。

九、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后备挂牌上市企业在辖区内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优先办理相关前置行政许可手续,在安排部门有关专项资金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后备挂牌上市企业。对重点拟挂牌上市企业需要出具合规证明的,上市辅导机构就企业挂牌上市事项申请访谈的,需要对违法违规行为认定的,有关部门积极予以支持、配合。对已进入辅导期企业非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指导、纠正并帮助整改,避免以罚代管。

十、实行问题清单责任制。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权不明晰、证照不全等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要帮助企业规范和完善。对特殊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新官理旧账,制定责任清单,由企业注册地乡镇或园区负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本着尊重历史和解决问题的态度,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办法,全力推动解决。在协调解决企业改制挂牌上市中遇到的土地、房产、对外担保等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有效解决“瓶颈”问题,因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政策界限不明确等情形而出现一定程度工作失误或过失,不存在主观故意,没有为个人或者他人谋取私利的,可以进行容错纠错。

、支持挂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建立与挂牌上市公司的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挂牌上市公司诉求,支持挂牌上市公司围绕主业,聚焦上下游产业,发展产业集群,持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支持辖区上市公司首发及再融资募投项目落户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合理用地需求,在项目立项、环评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发布人:张金莹

审核人: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