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临政字〔2022〕97号     发布时间: 2022-08-27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35     字体:[  ]

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

一、强化项目谋划储备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方向,超前谋划一批数字型、城、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项目。聚焦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集群,持续谋划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动态完善投资项目库,夯实项目支撑,尽快将年度投资计划全部落实细化到具体项目。年内新增省重点前期项目5以上。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重点办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

二、畅通审批绿色通道组成工作专班,落实点对点为项目提供“保姆式”代办审批服务。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指导项目单位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在线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相关微信服务号等网络平台,进行有关投资审批事项在线申报审批部门在线审批,备案项目信息在线打印。对需评审的项目,第三方机构开展线上评审。审批部门为项目单位提供线上政策解答、报和办理指引,加强线上沟通,推进行政审批增速提效。推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对项目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行政审批事项先行受理。申请人在补齐补正全部材料后,由审批机关颁发相关批文、证照。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

三、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建立重点项目环保正面清单台账。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实行全过程“不停工、不检查、不打扰”。对能耗强度不高于全平均水平(2025年目标值,以下同)的新建项目(“两高”项目除外),不受能耗增量指标限制。对能耗强度高于平均水平的新建项目,所需能耗计“十四五”能耗增量。超出上级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后按上级规定实行等(减)量替代。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县发改局)

四、多渠道争取中央资金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及相关中央资金申报指引》,聚焦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支持。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及早做好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新增领域专项债券项目筛选申报工作。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力争8月底前将2022年已发行的专项债券基本使用完毕。并超前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上级预算内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有关部门

五、保障项目顺利施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鼓励实行闭环管理和专用通行证制度。保障项目用工用料和物资需求。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利用边远和空闲场地统筹建立砂石料储备场库满足域内建设工地20日以上各项用料需求。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交通局水务局、县科工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

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落实放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准入。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推动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提升运营效率,获取合理投资收益。责任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县发改局财政局、人行临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