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临政字〔2022〕97号     发布时间: 2022-08-27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5     字体:[  ]

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一、稳外贸政策

1.加大对外贸企业增贷续贷力度。鼓励各银行机构开展金融和服务创新,灵活运用流动资金贷款、进出口信用贷款、对外担保等方式,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信用好、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和项目的金融支持,对申请增贷、续贷的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贷效率。(责任单位:县商粮局、县地方金融监管局

2.加强外贸企业银企对接。组织全县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外贸企业银企对接会议,对企业的融资需求进行摸底,印发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手册,提前发各银行研究,推出企业融资产品,切实加强银行与企业间的对接沟通。(责任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县商粮局)

3.鼓励企业加大外贸出口。对当年自营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500万美元以下(含500万美元)的企业和跨境电商,按其出口额每1美元奖励人民币0.02元。年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的,对其超出部分按每出口1美元奖励人民币0.03元的标准给予加奖,单个企业和跨境电商当年累计最高奖励不超过50万元。(责任单位:县商粮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

4.支持外贸企业运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充分发挥出口信保服务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安排专项资金,对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保障给予支持,对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参保的,除上级财政按规定补助外,县财政补贴剩余金额;对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参保的,除上级财政按规定补贴外,县财政补贴剩余金额的50%,加大保费支持力度,增强出口企业接单信心。(牵头单位:县商粮局、县财政局、县地方金融监管局

5.实行出口退税限时办结。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分类管理措施,在办理出口退税时,税务部门对出口企业报送的申报数据经审核无疑点的,严格做到一类企业在4个工作日内、二类企业在8个工作任日内、三类企业在12个工作任日内、四类企业在20个工作任日内办理退税手续,全县所有出口企业平均退税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牵头单位:县商粮局、县税务局)

6.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开拓国际市场。利用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参加东盟专场、日韩专场等线上贸易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轴承及其专用装备展览会、广交会等国内重点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抢订单、多成交。(责任单位:县商粮局、县招商服务中心)

7.培育出口自主品牌。加快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积极争取上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外贸品牌建设、境外商标注册、国际认证、国际专利申请的费用给予支持。支持办法除级按照规定补助标准外,县财政补贴剩余金额的50%。(责任单位:县商粮局、县财政局)

8.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进出口业务,对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平台成功注册新用户或老用户续约的,且线上年交易额达到500万元人民币企业,补贴入驻跨境电商平台费用,最高给予3万元补贴。(责任单位:县商粮局、县财政局)

二、稳外资政策

9.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重点展会,持续开展线上推介、视频会议、网上洽谈、“云签约”等线上招商活动。畅通政府企业沟通渠道,由县招商服务中心牵头,定期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推动一批现有企业增资扩股。(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

10.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我县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精准帮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环保、人员入境等困难问题。(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临西支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行政审批局)

11.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利用好省市级外商投资奖励政策,参照省市级奖励政策,重点奖励“注册资本金到位”外资企业。(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

12.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等涉外资政策。参照市级外商投诉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依法处理外商投诉事项。(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

三、招商选资政策

13.强化思维精准招商。围绕我县“两主两辅”产业格局,聚焦高端精密轴承产业链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依托产业链招商专班队伍,有的放矢,按图索骥,力争重大产业链项目招引实现新突破。(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

14.以龙头集聚带动产业链招商。发挥链主企业及龙头企业的资源整合和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更多本土优质产品进入供应链。有的放矢以企引企,按图索骥以商引商,实现产业生态全链闭环,构建产业集群做强做优新局面。注重引进国内外知名轴承企业,推进产业链条“强筋壮骨”。(牵头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

开发区政策

15.助推开发区争先创优。组织县轴承工业园区积极争创全省先进开发区和各类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开发区,帮助开发区争取全省开发区专项奖励等各类支持资金,用足用好省市相关开发区支持政策,加强资源要素整合和优化配置,扶持和促进区内企业做大做强,助力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牵头单位:县轴承工业园区,责任单位:县科工局、县财政局、县商粮局)

16.着力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加快开发区调规扩容进程,拓展开发区发展空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对企业督导帮扶,促进区内企业健康发展,为开发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夯实平台基础;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强化与京津等地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加快培育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提升开发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牵头单位:县轴承工业园区,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科工局)


发布人:张金莹

审核人: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