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住经济的五项环保政策措施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临政字〔2022〕97号     发布时间: 2022-08-27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94     字体:[  ]

关于稳住经济的五项环保政策措施

 

一、实施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一般性激励政策:对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积极向省、市推荐,先按高一级别实施绩效管理,半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正式晋级。

重点激励政策:对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以上的企业,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积极向省、市推荐,先按高一级别实施绩效管理,一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正式晋级。(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会同县财政局负责)

二、实施帮扶式执法检查、零罚款环境执法。今年2、3季度,生态环境执法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除恶意违法情况外,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不予罚款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切实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打扰。同时优化执法方式,落实非现场管理方式,充分利用无人机、在线监控、网格化监测等科技方式进行屏前检查。做到非必要不打扰。(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负责)

三、严格落实“三个禁用”管控措施。今年2、3季度,除恶意违法和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情况外,严格落实禁用限产、停产、停工污染管控措施等手段,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正常施工前提下开展问题整改。绝不采取“一律停产”、“先停再改”等“一刀切”行为,保障良好的生产环境。(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负责)

四、开展百日攻坚、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细化材料清单,做到一次性告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全周期遇到的有关环保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优势,变纸表审批为网上审批,变坐等服务为主动对接。对省、市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主动做好审批服务,对省、市审批的项目做到协办、帮办、领办,全力推进我县建设项目落地达效。(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会同县发改局、县行政审批局负责)

五、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常态化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对县重点排污企业开展巡回指导、精准帮扶,破解企业污染治理难题。对帮扶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不做笔录、不罚款,通过“两进三送”活动,帮扶企业破解减污治污的技术、政策、法律难题,进一步提升企业日常管理水平,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有韧性,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