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践行“双百”行动】临西县健康扶贫工作登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刊》

体裁分类:健康医疗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2-09-20      发布机构: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3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0920143636.png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坚持大卫生、大健康观念,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目标,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持续实施农民免费体检、健康小屋、健康巡诊、健康智能+医疗、健康积分等惠民工程,努力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一、免费体检防大病

  2020年以来,临西县连续每年为全县近30万名农村居民集中开展健康体检服务,3年累计体检89万余人次。对高龄、病残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体检,对外出务工人员实行预约体检,保证健康体检工作全覆盖。根据人群、年龄等因素科学设置体检项目,建立详实的“健康数据库”,逐人给予健康指导和干预。推动农民群众对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有效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二、“健康小屋”强管理

  对“健康小屋”进行打造提升,由村医组织动员慢性疾病患者在“健康小屋”运动健身、康复训练、接受心理辅导、学习健康知识等。通过群众自发的“传、帮、带”形式营造村民关注自我健康的良好氛围,村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普遍增强。

三、健康巡诊广覆盖

  组织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开展健康巡诊服

  公立医疗机构均成立巡诊队,为每辆巡诊车辆配齐心电、B超等基本医疗卫生设备,对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病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服务,为2万余名困难群众减轻医疗负担。同时,建立“一键通村医”工作制,为失能、半失能人员手机设置快捷键,一键直通家庭医生电话,保障及时就医。

四、智慧医疗强服务

  一是借助“互联网+”,利用手机家医签约移动平台,随时提供线上咨询、慢病管理、预约转诊等服务,慢病人员规范管理率大幅度提高;二是配备县乡村一体化中医智能诊疗系统,大大提升了乡村医生中医诊疗技术,越来越多农村患者通过中医智能诊疗系统下单购药,患者不出村就能享受“好医十好药”的同质化服务;三是建立覆盖县乡村“在家看京医”远程会诊服务平台,让百姓身在临西就能享受北京专家服务。

五、“积分超市”转理念

  以“三减三健”、健康素养66条等为主要内容,在试点村建立“健康积分超市”,开展线上线下答题活动。群众通过答题累计得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健康支持性工具及诊疗服务。目前,参与群众共计2.8万人次,该活动有效促进了群众健康理念的转变,群众健康意识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