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财政局开展代理记账 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事后公开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2-09-20      发布机构:临西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17     字体:[  ]

为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代理记账业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8209月10日,临西县财政局组织开展代理记账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整治“无证经营”行为。重点整治已在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的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行为

二是整治“虚假承诺”行为。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代理记账资格的代理记账机构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执证经营期间实际情况与资格申请时承诺事项是否一致,对虚假承诺和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的代理记账机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系统,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等级随机抽查4家代理记账企业开展实地查看,发现如下问题:

1.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办公地点发生变更未及时向审批机构办理变更登记,年度备案逾期。

2.会计档案建档不符合要求。记账凭证封面上相关人员未签名且信息填写不完整。记账凭证未及时装订。

3.公司自身内部控制制度及代理记账业务内部牵制制度未有效落实。

我单位已开出业务整改告知书,督促各企业对以上存在问题进行限时整改。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