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开展全县“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的公告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2-09-23      发布机构:临西县公安消防大队      浏览次数:87     字体:[  ]

临西县消防救援大队

关于开展全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的公告

 

一、攻坚行动重点

范围内商业综合体、商(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影院、医院、学校、养老托育、社会福利机构、民宿客栈等人员密集场所;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旅游景区、宗教活动等敏感场所;高层建筑、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经营性自建房、地下空间、易燃易爆企业、城乡结合部、乡镇农村、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高风险场所和区域。

二、检查突出隐患

一查企业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组织架构是否合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是否落实。

二查防火间距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按规定设置防火、防烟分区;是否存在私搭乱建阳光棚等改变原建筑的使用性质、功能,改变防火、防烟分区的现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建筑高度超过50米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墙上设置的装饰、广告牌是否采用不燃材料并易于破拆。

三查消火栓、灭火器材、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数量是否充足,功能是否完整好用;是否按要求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是否每年进行全面检测,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四查建筑物顶棚、墙面、地面、窗帘、幕布等部位选用的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消防规定,是否采用装饰木板、保温海绵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周边是否存在容易导致火势蔓延、扩大的违章搭建建筑。

五查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设置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是否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公共娱乐场所内是否违规设置员工集体宿舍或容留人员住宿场所。

六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存在营业期间违规进行电、气焊作业等动火行为;地下场所是否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餐饮场所营业厅是否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燃气使用场所是否按规定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和紧急事故切断阀等防护措施;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定。

七查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是否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是否按要求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是否组建微型消防站,是否能够发挥作用;消防控制中心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熟悉操作规程。

八查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城乡结合部、乡镇农村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三、开展自查自纠

凡属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范围内的各类单位要严格按照检查重点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要求,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切实提高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