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华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发展高粱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2-09-28      发布机构:临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93     字体:[  ]

河北农华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3168 万元。是临西县一家集科技研发、良种繁育、技术推广、农业项目开发、有机肥生产与销售、农资配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下属营销零售网点150余个。20169月建立临西首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01618号,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四版成功挂牌上市。2019 126 日与光明集团河北众旺合作创建“光明农华万亩有机农业产业园”,同时投资建设有机肥生产项目,20214月建成生产,有机肥厂在尖冢镇王庙村占地50余亩,年处理畜禽粪污20余万吨,生产有机肥10万吨。2021年开始推广实施种植酿酒高粱项目

临西是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的故乡,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吕玉兰带领乡亲们种高粱,提高产量解决温饱问题。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如何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文旅农业,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临西县大力支持河北农华世纪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高粱产业,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全县农业产业质的跃升。临西县在政策上给予高粱种植大力支持,凡是种植高粱的土地,县财政给予每亩100元的特色种植补贴、500元休耕费。在休耕期间,农户还可种植抗旱作物油菜,每亩可带来效益500;高粱亩产稳定在1100斤以上,按最低保护价2.6/斤计算,每亩高粱收益2800元。除去种子、肥料和人工等成本,可比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每亩增收1600元。为此,公司积极与贵州茅台集团协作,达成了以红缨子高粱种植为主要品种的收购协议:公司负责临西县域内的高粱种植、管理、收购、烘干全产业链管理服务,茅台集团以最低保护价收购。20213月河北农华成立酿酒高粱种植管理团队,在临西全域推广种植高粱。为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河北农华“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实行全托管和托管服务,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四统一”模式,并与种植户签订保底价格回收协议,当年推广种植高粱8000比种植玉米每亩增加收入达1600,在临西和周边县、市引起剧烈反响。2022年种植春播、夏播高粱共20000余亩,种植区域涉及河西镇、老官寨镇和下堡寺镇20多个村,涉及农户近千个。目前高粱因为用上有机无机复混肥品质更出众,长势喜人,春播高粱马上到了收获的季节,老百姓都在翘首以盼,等着再次创造奇迹。预计今年会为种植户创利6000万元,节支300多万元,增收3000余万元。

当前新形势下,河北农华带领亲们再种高粱,是为了临西农民致富、临西农业大发展,是为了弘扬玉兰精神、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