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枣园乡转发《临西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公告》

体裁分类:安全生产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10-09      发布机构:临西县东枣园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79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当前和近一段时间全县的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各乡镇(园区)政府要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约谈不履行法定职责、不落实工作任务的相关人员。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行业系统消防隐患排查,定期调度推进本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逐级逐岗位明确特殊时期消防管理责任和要求。

二、加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亲自带队逐个区域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人员密集场所严禁在外墙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严禁擅自改变建筑结构和用途,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商场及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严禁违规施工,营业结束时应按规定关闭电源、气源,消除遗留火种。

三、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各单位要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当持证上岗,保证24小时双人值班。

四、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各单位要对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及其线路、管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对动用明火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动火施工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并落实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严禁违规使用、储存、经营液化石油气、燃料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五、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组织开展1次内部自查,对消防设施开展1次维护保养,对电气线路开展1次专业检测,对消防通道开展1次清障清堵,对全体员工开展1次消防培训,组织开展1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配齐装备器材,强化日常管理和应急演练,提升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六、做好家庭火灾防范。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控室值班制度,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三清三关”(即清楼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及时发现和制止电动自行车在公共区域的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

七、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利用LED屏、广播等媒介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宣传短片和消防安全提示;乡镇(园区)、村(居)民委员会应利用公告栏、农村大喇叭、社区广播、微信群,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公民应当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主动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积极参与灭火与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任何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不得违规停放或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应当拨“12345”举报投诉电话进行举报投诉。

特此公告




临西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