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西:以改革创新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11-01      发布机构:临西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4     字体:[  ]

创新打造专业招商队伍,落实“专业招商”,大力推进“全员招商”“驻地招商”“挂牌招商”行动;首创“营商专员”“帮服专员”制度,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整合国企资源组建临西正和发展集团,综合服务县域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现已成为临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根本之策。

“通过实施以党建引领各项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等举措,增强了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更加坚定了推动临西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说。

今年以来,临西新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77.16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41.09亿元;6个项目已落地,总投资13.08亿元;已投产7个项目,总投资13.4亿元。另有14个项目在谈。目前,临西有1个省重点项目、4个省重点前期项目,市重点项目29个,正在顺利推进建设落实。  

改革为先

——对国有企业资源进行整合,构建融资平台和产业发展新模式

今年4月,临西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国有企业资源进行整合,组建临西正和发展集团(以下简称临发集团),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按照市场规律,我们不断提高公司投融资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已经形成财政资金重点保障、金融机构定向扶持、政策性资金平台整合的多元投入格局。”临发集团负责人司振雷介绍,除传统职能外,还赋予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招商引资、政府性服务、城市建设、项目融资多重身份,创新性地将专业招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重点民生工程落地、加快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和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纳入公司职能,初步形成了五大类10个专项改革创新格局。

专业招商方面,依托临发集团,成立了县开拓政策咨询公司,采取“专业+挂职”模式创新开展“挂牌招商”,即:成立了3个专业招商组,聘请专业人员并在全县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城投公司挂职锻炼,县四套班子领导轮流带队入驻美国铁姆肯、西班牙福赛、瓦轴集团等龙头企业国内总部驻地招商,加快产业龙头企业引进步伐。

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临发集团成立了振兴农业分公司,并在全县各乡镇(园区)成立了10个振兴农业子公司,整合使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参与,将村民自愿委托流转的土地予以整合,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第三方结合,发展规模种养殖、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已流转土地两万亩,实现群众亩均增收500元,壮大农场集体经济60万元。组建了专业化农村环卫队伍,开展农村环境清洁、生活垃圾转运等社会化服务,县财政支出比原来节约近200万元。

蓝天碧水,临西被誉为运河明珠,乡村宛若画卷。

政府性服务方面,成立了临西“智库”——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聘请国内各行业知名专家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等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打造了高质量发展“智力”平台。县物业服务公司,统一管理34个物业服务不完善的小区,群众居住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普惠健康服务公司,通过公开选聘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防疫防护队伍,发挥专业公司在设备、技术、资源以及资金上的优势,实现防疫健康服务等工作专业化、市场化、标准化。主动参与“数智法庭”建设,可受理全国范围内互联网借款合同类纠纷案件,引领临西数字经济发展。

城市建设方面,整合政策性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玉兰乡村振兴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公园、贡砖博物馆等文旅产业项目;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优质教育教学模式引进等重大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项目融资方面,以临发集团为主导,构建“项目+国有公司+银行+龙头企业”的融资联合发展模式,积极与国开行进行深度对接合作,努力争取贷款资金21亿元,对有市场、有效益、缺资金的优质项目,由临发集团担任项目业主组织建设,企业投产运营后支付租赁费用。目前,共谋划了10个文旅项目,正在推进农业项目15个,9个已开工建设,6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创新为要

——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企业研发机构为依托,打造轴承产业促进支撑平台

轴承产业是临西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2021年,轴承产业集群完成销售收入178.7亿元,同比增长16.28%,全国每10个轴承就有1个产自临西。

近期,临西“专业招商”“挂牌招商”成效初显,总投资30亿元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轴承科技产业园项目有序落地建设,轴承生产线正在筹建,产业园涵盖轴承钢研发、销售、深加工、废旧钢材循环利用等项目,实现轴承原料钢订单化冶炼,成品轴承采购应用,形成钢铁(轴承)“闭环式”全产业链集成,2年内轴承钢销售将达到100万吨以上。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临西县轴承工业园区的河北诚为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为公司)的智能车间,只见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高效运行,整个车间整洁而有序。

“以前,一名工人只能操作一台数控磨床,现在一名工人可以操作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其中包括4台数控磨床,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大幅提高。”公司行政人事经理田祖凯介绍,企业主打汽车轴承产品,是临西最早打造“智能化工厂”的轴承企业。得益于智能化改造,积极投资融资承接铁姆肯、福赛等企业入驻,高端客户得到广泛开发,企业向世界知名轴承制造企业年供货量达600多万件,占到企业全部产量的70%。

临西将以河北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企业研发机构为依托,筹措临发集团投融资资金建设场地、购置设备、聘请人才,打造涵盖轴承产品研发、认证、检测全链条的“开放式”实验室,积极推广工业设计、精益管理等先进理念,吸引企业和高校开展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研发。同时,成立了河北省轴承产业发展子基金,推动轴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方向发展,不断将前沿核心科技技术,转化为企业“专、精、特、新”的拳头产品,力促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尽快提升,打造临西轴承品牌。

临西充分发挥轴承产业领域的基础和优势,聘请专家帮助中伟卓特公司和鑫泰轴承公司等两家轴承产业龙头企业,努力推动企业加速整合集群资源、实现裂变增长、组建工业集团,壮大产业规模。持续强化中伟卓特、卡玛液压等企业上市辅导,加快推进企业股改等工作进度,有效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目前,临西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园区(基地)6个、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430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企业研发中心49家。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临西将引育3至5家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将超60家,形成“龙头企业引领、规上企业支撑、小微企业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力争五年内,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尽快进入全国轴承制造强县行列。

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在临西投资建设了全球单体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这是临西县光明九道菇菌菇车间。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秋实摄

服务为本

——简化审批流程、健全帮扶体系,助力营商提档升级

“我们这个项目,去年8月签约,今年4月投产试运行,前后仅用8个月。”临西合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其全说,他们是一家外地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临西,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

为切实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扶商的良好发展环境,临西多项改革纵深推进,在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区域合作、健全帮扶体系、完善投资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用改革创新办法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沉疴痼疾,努力以政商良性互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临西态度”得到了外地客商的赞许与肯定,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在临西投资建设了全球单体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董事长是明芳说:“没有临西态度,就没有光明速度;因为有了临西态度,光明变得更光明!”

换届以来,“双百”行动成为临西县委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一个主要抓手。它是指全县每级党组织每年办100件发展大事,每名党员每年办100件为民服务实事。

“‘双百’不一定必须是100件,核心在于通过量化考核的方法,鼓励多干实干、主动干、干额外,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临西县“双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双百”行动主要针对各乡镇(园区)和县直(驻县)各单位,基本考评与省专项考核完全一致,并根据县情实际,增添了本地激励和奖惩内容。

围绕全县“大抓投资、抓大项目”,各乡镇(园区)和相关单位在“双百”行动中纷纷发力。今年,临西县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清理;融媒体中心开设“营商环境直通车”专栏;发改局建立“白名单”企业纾困解难机制;行政审批局实行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

改革创新目的就是为更好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孟宪鹏说,临西将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重点工作,以做大做强工业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构建高质量发展平台引领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