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县分局对临西县农村污水处置问题诉求事项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2-06-08      发布机构:邢台市环境保护局临西县分局      浏览次数:99     字体:[  ]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污水处置问题”诉求事项收悉,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县分局结合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取得成效。2019年以来,我县根据省、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推进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和每年下达我县的治理任务,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治理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县299个村庄,目前累计完成94个治理村庄任务,其他为管控村庄,基本达到治理管控全覆盖。

2、治理管控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为建设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和分散收集、集中式处理三种模式。农村生活污水管控主要是通过宣传引导,制定村规民约,发放明白纸,加强村民节水、用水,尊重和提倡村民通过泼洒庭院、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及喂养家畜家禽原位消纳的方式对生活灰水进行原位消纳。

3“十四五”规划。根据《邢台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文件要求,下达我县“十四五”期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是75个。我县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为原则,突出重点区域,坚持“应治尽治、就地就近”,选择适宜模式,梯次着力解决乡镇所在地、中心村等重点区域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大运河临西段等重点河流沿线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和群众日常生活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活污水治理工作,定期组织各乡镇(园区)及相关部门召开会商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措施,共同探讨符合我县特色的治理方针。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效、有序开展。

2、统筹规划。我县将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村庄具体实际和经济状况,选择适当且易于维护的治理模式。人口密集、经济条件好、乡村产业振兴的村庄,采取管网集中归集、终端无害化处置等集中治理模式;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村庄,采取户收集、村转运、乡镇集中处理的治理模式;不具备集中收集处理、水量小的村庄,采取户用化粪池、沼气池等分散治理模式。同时,重点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实现城乡一体化处理。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和全处理。

3.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我县结合不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做好投资估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维管护费用,以中央、省和地方财政投资为引导,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积极参与。协同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功能街接,加强统筹配合,形成资金政策合力。

最后,感谢您提出的诉求!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特此答复。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县分局

                    20226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