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的临西财政角色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2-11-18      发布机构:临西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3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委书记倪岳峰要求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临西财政作为财政系统的基层单元,肩负着为基层政府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优质后勤保障的历史重任,立足财政综合管理职能,全面促进财政职能提质增效,凝心聚力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的临西财政角色。

一、强化收支管理,稳定财力支撑。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纳税情况,实现应收尽收,强化综合治税,加强涉税信息交流,充分挖掘增收潜能,严防跑冒滴漏,确保收入及时入库。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按照征管系统内的执收项目足额征收非税收入,提升非税收入执收效率和水平,促进非税收入依法征收。硬化预算约束,加强支出审核监管,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切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根据各类支出实际,确定资金拨付的时点和方式,促进支出进度和实际需求更加衔接匹配。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长期沉淀县直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并加强对重新安排项目的监测,防止“二次沉淀”。

二、提升保障能力,坚持改善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精准谋划办好民生实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聚焦学校基础设施完善、师资水平提升、困难学生资助,确保实现教育“两个只增不减”目标,促进教育各项事业发展。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教育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保障教育优质公平发展。重点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医药事业发展、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等,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支持社保稳定就业,加强城乡低保、五保、优抚、高龄老人、孤儿等类型社会保障,通过开发过渡性公益性岗位、发放生活补助、发放社保和岗位补贴、吸纳就业免费培训、发放创业贷款等方式,确保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加大财政支农投入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加大水利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村级补助标准。

三、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人才储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合多元主体,扶持高新企业,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多举措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健全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推进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计划,根据县域产业发展需求,针对性支持专业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强化人才储备库建设。

四、优化产业集群,紧盯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冀中南转型升级工业“五个一”工程,通过“组建一批工业集团、引育一批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企业上市、培树一批转型示范、叫响一个知名品牌”五大举措,充分利用各级财政优惠政策,优先支持轴承、特色种植养殖、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打造立县兴县特色产业集群。支持专业招商机构、招商队伍建设落实落细招商优惠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力量抓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五、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和政府预算体系,加快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程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加强收费票据管理,充分利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对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情况进行动态管理。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促进公平竞争,营造便利环境,优化市场经济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民企发展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障碍

、坚持绿色发展,提升环境质量。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足额安排预算资金支持清洁取暖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县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财政投资对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支持力度,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乡村振兴。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从道路、水利生产、电力设施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提升,强化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三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着力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强化监测防范,化解隐患风险。超前开展财政政策研究,全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把开展政策研究作为防范风险、破解难题、提高效率和推动发展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研究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债务风险事前干预和事后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偿债能力自评,提前预判并及早处置风险隐患,在确保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的同时,坚决杜绝债务风险事件发生。通过有效盘活财政资金、妥善处理资产等措施有效降低存量债务规模,对长期沉淀县直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并加强对重新安排项目的监测,防止“二次沉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对可能存在财政风险的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不定时监督检查,切实消除可以风险点,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栉风沐雨中国梦,砥砺前行再奋蹄。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道路上必然会有崎岖,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临西财政将与全县人民群众和全财政系统干部职工一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扮演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临西财政角色,助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好戏不断,精彩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