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不足、补短板——临西县司法局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暨执法记录大练兵活动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2-12-19      发布机构:临西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20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暨执法记录大练兵活动。对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进行全面检验,切实做到查不足、补短板,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业务能力。

本次评查工作采取抽查和自查的方式,司法局抽查了全县三十余个单位共计十余本案卷。为把案卷评查做实做细,县司法局从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决定处理、执行、归档等方面全面评查,评查过程严格按照评查内容和标准,主要对执法主体是否合格、法律适用是否正确、案件事实是否清晰、证据是否充分、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文书制作是否规范、案卷装订是否标准等方面进行重点评查。对评查的案卷逐卷填写评查表,做到一卷一表,既查存在的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既评荐优秀案卷,又帮助提升案卷制作能力。 

执法记录大练兵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考核一线执法队员发现问题的能力、违法行为的认定、法律法规适用的准确性、调查询问的技巧、裁量基准的运用以及执法行为的规范性,考出了执法队员“火眼金睛”。

通过对案卷的评查,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和管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使全体执法人员进一步强化了证据意识,为规范执法办案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