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教育局 关于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35号代表建议的答 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28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58     字体:[  ]

柏学军代表:

您在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提升高中在校学生教学质量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和结果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临西县普通高中教育的关注。

虽然近几年来,我县教育质量逐步提升,但是与南宫等传统教育强县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虽然高考成绩只是教育质量水平的一方面具体表现,但也说明我们的教育质量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我们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勇担当不辱使命,做响教育强县大品牌,振兴临西县普通高中教育

持续推进“三名工程”。坚持学生、老师和校长齐奋进,着力促进教学相长双提升。一方面,要培育一批有口皆碑的“名教师”。要建立完善优秀教师引进机制,积极遴选一批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要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带动效应,持续加大教师新老结对、交流培养力度,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让我们的教师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学习需求,更好地吃透教学大纲、教学任务,更好地把握教学规律、教学技巧,成为教书育人的“能工巧匠”。要进一步创新教师管理机制,在荣誉地位、职称待遇全力保障,千方百计留住县域名师,让优秀教师人人尊敬、人人崇拜、人人追捧,加快形成人人尽展其才、名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二方面,要培养一批治校有方的“名校长”。校长是打造一流品牌学校的“关键少数”,抓党建引领,抓规范管理,抓质量提升,任务艰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要解决好,落实好。要建立完善校长、名校长培养后备人才库,真正把爱教育、懂教育、善管理的人才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来。要继续扎实组织开展“校长擂台赛”,使其成为校长能力切磋的“舞台”、素质提升的“摇篮”,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科造诣深厚、管理能力突出、品行修养良好的名校长队伍。三方面,要打造一批闻名遐迩的“名学校”。要坚持做响本土名校品牌,努力办好实验中学、第六中学、临西一中二中等县直学校,进一步完善优秀学生培养奖励办法,用实力和智慧把优质生源留在临西。壮大教育龙头、打造教育旗舰、培育教育品牌,提升临西教育影响力。

具体到学校,实验中学、县二中,要紧密结合高考改革的新任务、新动向,做好课程体系、应考能力等方面的研究和改革,千方百计提高升学率,让更多的学生考上名校,特别是在进入清华、北大上实现突破;县职教中心,要紧盯我县产业发展用工需求,科学设置教学专业、课程,密切校企合作,强化教学实践,培养一批“适销对路”的专业技术人才;县一中、第一小学等中小学校,要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形成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生生有特长的办学风格,不断提升我县教育品牌整体知名度。

您对以上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如不满意,请在征求意见表中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