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对政协临西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28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74     字体:[  ]


    

范冬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临西县教育局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心理教师的优势资源,在全县广泛开展“从‘心’出发,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为留守儿童送温暖100余次,送教下乡26节,跟踪式家访1200余次,组织心理教师成功疏导留守心理问题儿童11例,惠及孩子、服务家长达万余人次。

一是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每学期开学之初对全县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已为全县5000余名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台账。同时,对长期留守儿童严格实行一人一档,各学校设有专门档案管理员,负责留守儿童信息登记,留守儿童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负责记录其成长表现以及变化过程,实现对留守儿童的密切跟踪,时时关注,有效预防心理问题的形成。

二是开展学校心理教育系列活动。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指导,为留守儿童制定心理健康活动计划。以班会课形式,通过课堂互动、绘画、展示、分享等系列活动,充分激发孩子积极的内在潜力。

三是成立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成立了“谭秀芝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和心理问题,为家长答疑解惑,并面向家长开展心理课送教下乡活动,着力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推动家校共育。同时,以“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为基础,招募党员教师成立“家庭教育宣讲团”走进小区、企业、农村,开展家庭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活动,丰富家长育儿知识,引领和帮助家长做智慧型家长,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提供了有利保障。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