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对政协临西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28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86     字体:[  ]


 

梁振湖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学校体育课的提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健康水平不容乐观,各项运动机能指标均有所下降。此现象的产生除学校外,还有家庭、社会等多元原因。临西县教育局近几年已着力开展多种举措,加大对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机能的提升。

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

强化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检查与指导形成常规化、相互学习交流形成氛围化、开足开全体育课程形成制度化。全各校能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对于没有开满体育课程的学校按照不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给予处罚。上好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开展好大课间活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进一步完善和有效实施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各校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的同时,积极开发适合本校校情和特点的校本教材,编写特点鲜明,凸显学校特色。

二、提高中小学体育课堂质量,制定新的体育课程目标

教育局联合各学校在原有体育课程目标基础上,制定出新的体育课程目标,同时下发了体育重点课程内容和课时分配,来引导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增强学生体能,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和交往能力等,为学生终身参加体育锻炼奠定基础,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力争使我区中小学生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视力不良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一)小学增加重点体育课程:

50米、坐位体前屈、跳绳、立定跳远、50米*8、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男)、实心球。

其他项目:素质练习和课课练完成。

    (二)初中增加重点体育课程:

1、初中七至九年级重点体育课程:足球、篮球、排球、50

米、15米*4、跳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实心球、1000米(男)、800(女)。

2、其他项目为课课练,课课练每节课要求至少10分钟。

(三)高中增加重点体育课程:

1、高中一至三年级重点体育课程:50米、跳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实心球、1000米(男)、800(女)。

2、高中利用课课练时间练习,课课练每节课要求至少10分钟。

(四)具体要求

1、制定好体育课程实施的各项安全预案,杜绝体育课上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体育教师穿运动服和运动鞋上课。

3、体育课以运动机能提高和体能锻炼为核心任务。

4、体育课要提高的运动量和身体练习密度,全课练习密度达到40%—50%,全课平均心率要达到120次/分—150次/分左右。

5、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耐力素质,增强学生的心肺功能,本学期以重点发展学生的耐力素质为主。小学一二年级每节体育课完成400米跑、三四年级每节体育课完成600米跑、五六年级每节体育课完成800米跑、初高中学生每节体育课完成1000米跑。根据本节体育课教学设计的需要,任课体育教师可以将耐久跑内容灵活地安排在课前(准备活动)、课中(主教材或辅助教材)或课后(课课练)时段。

三、多管齐下加大投入,改善学校体育运动条件设施,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求

临西县教育局近年来,不断地加大资金投入修缮、改扩建学校的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以满足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需要。并将学校的场馆资源充分利用2019——2022年县教育局对30余所学校进行了操场改造,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操场和足球场地。

四、“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临西县小学生冰雪进校园   

临西县一直积极响应教育部冰雪进校园活动号召,我在上级部门关注下连续三年积极组织开展了冰雪进校园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带动学生对冬季项目的积极参与,引发学生兴趣,给学生紧张的学生生活带来一些乐趣。

通过冰雪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了滑雪、滑冰和冰雪运动,同时通过冰雪征文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冬奥会的相关知识。其中室内仿真冰训练场地,可以全年进行冰球训练,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冰球运动。

通过高水平的比赛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更加确定冰雪项目对青少年学生身体发育和提升学生健康体质水平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我们力争区内更多的中小学校成为冰雪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