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对政协临西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28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38     字体:[  ]


 

马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具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及人生的幸福指数。近年来,由于学生学习负担重、压力大、用眼习惯差,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生活方式、餐饮结构的改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学生近视得病率居高不下,儿童视力问题已成为政府、学校、教师、家长多方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中央高层领导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也作出指示,要求抓好青少年近视防治。

一、我县防治学生近视的做法

我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学生视力问题。为保障学生用眼卫生和形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我们一直坚持:

1.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通知精神,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开展保护学生视力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发挥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卫生保健员的作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教育,使师生都知道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3、把保护学生视力纳入学校日常工作,每天播放1-2次眼保健操音乐,学生随音乐节拍做眼保健操。

4、努力减少课外作业量,减轻学生用眼负担,并保证学生每日睡眠时间。

5、督促广大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做到不拖堂,不占用学生自习课,不随意补课。

6、教室内布置朴素大方、整洁、美观明亮,地面清洁,墙壁不贴过多的图片。努力做到课桌椅符合卫生标准,桌凳高度与学生身高的比例相称,经常调换学生座位。随时纠正学生不良读书写字姿势,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和行为,课间督促学生到室外活动或远眺。

7、保证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和质量,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强健学生体魄。

8、定期检查视力,每年举行一次学生健康查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9、强化措施,教育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频次,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10、做好家长与社会宣传工作,向家长宣传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和方法,使家长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督促孩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11、充分利用全国爱眼日活动,开展预防近视卫生知识讲座。发现视力下降的学生,及时告诉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首先,保证每个教室内光线充足。督促各学校定期对教室灯具进行同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第二,每学年初调试桌椅高度,各班按学生身高坐高标准选择相应型号的课桌椅。第三,每月调换一次坐位,方式为列轮换,以免两边的学生总是处在斜眼视位置。

2.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首先,教育学生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与书本的间隔要有一市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看书、写字一段时间后要休息片刻,并适当远望。每位教师都要时时提示和纠正学生的不良坐姿和用眼习惯。第二,教师认真备课,杜绝拖堂,保证孩子课间休息10分钟,以减轻学生视觉疲惫。第三,教师上课板书时要有条理,字迹工整,不写连笔字,字体大小要合适,以保证学生能轻松辨认。第四,保证眼保健操时间,进步眼保健操质量。第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制,保证孩子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

3.积极宣传健康用眼知识。首先,利用校内广播、橱窗、卫生知识讲座等,对学生进行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知识宣传。第二,鼓励学生多吃蔬菜和水果,合理膳食,做到不挑食。第三,向学生及学生家长下发宣传材料,扩大宣传面,要求家长控制学生看电视和电脑时间,尽量做到不玩手机、等电子产品。

预防学生近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只有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坚持不懈,只有家长设身处地从孩子健康出发管住自己,做好榜样才能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