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科协亮点工作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28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27     字体:[  ]

临西县科协亮点工作

1、依托县教育公园,建成我县首家科普公园。公园总占地1.6万平方米,周围学校、小区密集,是集健身、休闲、娱乐、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园,园内设有科普展板10余件,充分展示了科学生活、健康养生、防灾减灾、垃圾分类、农技知识、节能减排、食品安全等科普知识。通过科普公园建设,让群众在游园、健身的同时,感受科技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扩大科普宣传教育覆盖面,也为广大公众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搭建了良好平台。

    2、做好“科普基层行动计划”项目的培育、申报和实施工作,建好科普示范基地,培养科技带头人组织全县协会、基地进行申报,其中1家科普示范基地(河北旺丰种业有限公司科普示范基地)获评“国家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组织实施2022“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3、做好基层科普基地建设工作。指导2家协会(临西县种子协会、临西县农业技术协会)申报并荣获“邢台市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指导5家基地(河北东苑农业有限公司示范基地、临西县农业技术示范基地、临西县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河北旺丰种业有限公司科普示范基地、河北北扬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申报并荣获邢台市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指导2家单位(临西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临西县文化馆)获评邢台市“全民科学素质科普教育基地”组织我县2家单位(临西县图书馆、吕玉兰纪念馆)获评“邢台市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单位”;指导3人获评“邢台市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

4、组织我县3名科技辅导员获评“邢台市市级首席科技辅导员”开展科普进百校活动开阔青少年视野,普及科学知识;组织开展科幻画比赛活动。积极动员全县14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参加“迎国庆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大赛”,并评选出50余件优秀作品推荐到市参加比赛。

5、广泛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认真研究,积极谋划并实施“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科普活动6项、“全国科普日”活动11项,涉及乡村振兴、节能环保、应急演练、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科技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动员全县科普志愿者50余人参加活动,惠及全县群众3000余人。其中,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获评“2022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之科普向未来 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获评“2022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6、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农学、畜牧兽医等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农业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组织我县科普志愿者开展10余农业科技技术指导活动,培训3000人次,被省市科协官网及公众号多次报道。

7、极开始惠企便民活动一是积极帮助重点企业建设企业科协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安排专人与企业联系,组织5家企业申报材料其中2家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和金杰轴承技术河北有限公司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专家企业工作站获评2022年度邢台市优秀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金杰高端轴承创新团队获评2022年度邢台市优秀企业科技创新团队;二是开展科技政策进企业活动。向河北旺多牧业有限公司、河北农华世纪有限公司等企业解读现有的科技扶持政策,如科技专项经费资助等系列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

8、临西县科协系统积极把宣传信息工作作为推进工作、展示形象、凝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措施来抓,着重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水平,积极向市科协报送信息,报送数量、质量较高,市科协提出表扬。

9、做好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值班值守,按规定组织小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等

10、深入一线企业调研。先后旺丰种业、蔬菜基地、福皓热力等企业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向企业解读县里的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