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临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临文字〔2023〕21号     发布时间: 2023-01-10      发布机构:临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4     字体:[  ]

临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股室、各管所、执法队:
    现将《临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临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2023年1月10日

 
 

 

临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增强市场监管效能,规范执法行为,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提升我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结合实际,制定2023年度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发展环境,提高监管效能,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监管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落实监管责任,规范执法行为,确保监管依法有序,推进随机抽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凡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二)坚持公正高效原则。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明规矩于前,让市场主体知晓行为边界;寓严管于中,把主要精力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施重惩于后,严厉惩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重点的监管检查制度。随机抽查的事项、程序和结果等依法向社会公开,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托文旅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和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开展随机抽查,及时公开监管信息。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基础上,各相关科室、单位要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修订完善。
    (二)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
    各相关股室、馆所,建立本股室、馆所监管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并及时更新。建立本部门行政检查执法人员名录库,名录库应录入执法人员的基本信息、职务、执法证号等信息。并按照执法人员擅长检查的行业、领域进行分类,名录库应当根据执法检查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
    (三)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

1.随机抽取待查对象。随机抽查要按照抽查对象的类型、行业、地理区域等特定条件,通过系统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待查对象名单。符合条件的采用河北省双随机系统进行随机抽查。
    2.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在开展随机检查工作时,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应根据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编号,随机抽取产生,并综合考虑行业特点等情况。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检查,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3.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根据监督管理实际情况,各相关科室、单位要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和方式。在年度随机抽查占比不低于3%(国家对口部委有明确要求的除外)、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的前提下,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4.确定依法、周密的检查方式。统筹安排检查日程、检查方式,制定并实施周密的检查计划。实施检查时,执法检查人员应当向被检查人出示有效行政执法证件。应当规范现场检查记录等相关法律文书,执法人员检查时,应当通过音像方式全过程记录检查工作情况。
    5.加强抽查结果运用。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抽查,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参加检查的科室、单位应当及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的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重新调整我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小组加强对县局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教育培训制度,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加强河北省双随机平台的培训和应用,提高执法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严格工作纪律,强化督促检查。各相关科室、单位及其执法人员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必须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不得妨碍被检查对象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被检查对象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要通报表扬,对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建立长效机制,搞好宣传引导。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临西县文旅局2023年度抽查工作计划.xls


发布人:王振

审核人:何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