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人民医院“多学科诊疗团”点亮重症患者希望之光

体裁分类:健康医疗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3-01-12      发布机构: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80     字体:[  ]

  连日来,临西人民医院门急诊激增,尤其是高龄老年人、低龄儿童、合并基础疾病人群中危重症患者增多。面对重症患者严峻的救治形势,临西县人民医院采取新举措,打出“组合拳”,成立由院长和呼吸、心内、重症、感染、中医等专业组成的“多学科诊疗团”,深入病区对重症患者逐人查看,从重症救治“一对一”变为“多对一”,打破学科壁垒,提高重症患者治疗效果,减少了重症患者住院日和住院费用。


  临西县人民医院成立“多学科诊疗团”的初衷,是通过早作准备,快速处置,积极稳妥开展重症医疗救治,提高重症救治率、降低重症病死率。“我们医院组建的‘多学科诊疗团’,除对重症患者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并提出指导性治疗意见外,还定期召开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协调会,及时了解重症患者治疗情况并有效处置重症患者救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临西县人民医院院长孙健介绍。“多学科诊疗团”下设由医务科主任兼职的联络专员,及时收集和报告重症患者收治管理和救治信息,综合研判并按照专业对“多学科诊疗团”成员进行动态调整,尤其能有的放矢的对有基础病的重症患者进行会诊。对于比较复杂的疑难重症患者,依托远程会诊平台,实时与京津等36家合作医院专家进行线上会诊,解决疑难重症患者治疗中遇到的困难,避免重症患者往返奔波大医院之苦。


微信图片_20230112100400.png
  “谢谢,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医护人员治好了俺的病!”近日,在临西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吕寨镇贾村患者夏某走出病房,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不停地感谢医护人员。夏某因发烧头疼、胸闷气短入住感染科。“拿到患者夏某的肺部CT以后,发现已出现大片阴影。”感染性疾病科张红蕾主任看到夏某呼吸不畅,肺部影像学检查呈现出的大范围白色样病变,禁不住眉头一皱。后来医院“多学科诊疗团”的到来,让张红蕾心里有了底气。在医院“多学科诊疗团”的指导下,经过三天的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及侧俯卧位通气、抗病毒、改善营养等综合治疗,夏某症状逐渐好转,肺部显著吸收。“夏某治疗成功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时机得当,用药合理。二是‘多学科诊疗团’高质量的会诊。” 患者夏某治愈的好结果,让张红蕾连日来的疲惫一扫而光,脸上绽出欣慰的笑容。出院时夏某丈夫还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医护人员。

微信图片_20230112100406.png

微信图片_202301121004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