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自查报告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发布时间: 2023-01-28      发布机构:临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79     字体:[  ]

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自查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

1、外贸工作:2022年1-12月份,全县共有出口实绩外贸企业30家,其中轴承企业22家,我县外贸进出口额预计完成5.28亿元,同比增长9.24%,其中出口额预计完成5.22亿元,同比增长11.05%。

2促消费工作: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月完成55.9亿元,同比增长7.6%,;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12月完成2.33亿元,同比增长18%。

(二)按照临西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安排,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免费培训1500人次电子商务人才,2022年10月20日提前完成全年培训任务。进一步推进我县电商发展,为全县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临西”的新征程做贡献打基础。

(三)促进限上企业及培育拟入统企业的零售额增长,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开展三次政府促消费活动,推动我县商贸流通、餐饮、汽车、家电等领域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取得“双胜利”,通过促消费活动促进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000万元,同比上升40%,企业店面销售额增长20%。

(四)健全外贸出口奖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邢台市促进外贸发展十二条措施》,制定临西县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对我县外贸企业进出口奖励资金159万元全部落实到位,提振外贸企业出口信心,促进企业发展。

(五)按县政府下达的轮换要求,2022年轮出县级储备小麦5000吨,并按时进行了轮入,已通过了验收。扎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等各项政策,确保不出现农民群众“卖粮难”的现象。加强储备粮安全管理,健全完善物资储备机制,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有效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二、存在问题

(一)目前部分外贸企业存在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人民币汇率变动大,疫情影响下国外市场需求变小偏缓,国际市场需求不旺,海运费居高不下等问题;俄乌紧张形势对我县中伟卓特、海蓝、恒耐斯等外贸企业开展俄罗斯出口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意识不强。企业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意识不强,目前我县还没有到境外投资办厂的企业。

(三)缺乏专业的人才和基础设施。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健全和电子商务人才不足的问题。有关电子商务的课程设置还有待完善,要保证人才专业素质合理快速的提升。

三、下一步举措

(一)不断扩大消费需求是实现经济持久增长的可靠保证,2023年将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抓好‘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发展相关工作,加快对四大行业的摸底调查,建立限额以上企业后备培育数据库,帮扶中、小、微企业逐渐成长为限额以上企业。积极培育发展本地限上企业。注重新增企业的培育和入统工作。

(二)扎实开展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融资减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工作,协调推进各项问题解决,贯彻落实外贸领域应对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促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鼓励企业大力开拓新兴市场,通过市场多元化提升进出口业务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积极对接河北陆港集团石家庄国际陆港,帮助企业开展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等新业务,减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外贸企业发展;依托河北陆港集团石家庄国际陆港,为企业搞好外贸综合服务,做好物流、融资、退税等业务。同时联系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四)打造两个以电商科技为的产业园区。依托未来城、芯中城项目,建成两个以电子商务为主的产业园,覆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基地、电商培训人才孵化中心、直播带货交易中心、线上线下产业融合升级示范区等功能,打造成集物流信息、人才培训、商务办公、展示体验、企业代办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园区,从电商企业、外贸企业、大的传统企业中筛选、培训一批开展电商业务的骨干,大力宣传电商的优势,对新开展的电商企业给预政策和经济上的扶持。

(五)按照《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规定,加大对粮食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努力做到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储备粮和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加强粮食经营企业信用监管和储备粮库存动态监管。牢牢抓住人、粮、库三个关键,瞄准粮食数量、质量和储存三大问题,聚焦粮食收购、销售、轮换、出库等环节存在的漏洞,不断完善和健全长效机制。按照“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建设,依法管粮管储、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在完善制度政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下功夫,明确责权边界,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考核评价、成果运用、整改公开等机制,确保我县粮食经营企业依规合法经营,保证粮食经营安全。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