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后公开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3-01-31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89     字体:[  ]


 

方案

 

 

临人社〔20232

 

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根据临西县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歩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完善我局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探索双随机抽查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确保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要求,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细化“一单两库”。不断完善“一单两库”梳理本系统在河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监管事项,根据本单位职能和我县实际纳入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向社会公布。合理确定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以及各自的抽查比例,促进执法资源科学分配和合理使用;动态调整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综合考虑检查对象行业、领域、种类等,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类标注,综合考虑部门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执法专长等,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每次抽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和重要监管领域的抽查力度,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实现全覆盖和无遗漏监管,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提升随机抽查的监管效能和震慑力。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宣讲政策、新闻媒体报道、官方网站等途径,扩大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理解和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按照本方案和年度抽查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和分次培训,在年度培训计划中除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外,重点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工作规范、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每年将这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并开展专项督查问我局要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同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同时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28       

2023年度临西县人社局抽查计划 (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