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刘庄中学小学部:正月十五闹元宵 动手动脑DIY花灯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2-09      发布机构:临西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68     字体:[  ]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我们又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为了让学生们感受浓郁的节日文化,提高孩子们对元宵节的认识,2月1日,大刘庄中学小学部开展“正月十五闹元宵,动手动脑DIY花灯”主题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首先带领学生们学习了解元宵节赏花灯、猜灯谜等各种节日习俗,并将制作“花灯”的手工材料发放到学生手中,一边示范一边讲解“DIY气球灯笼”的制作步骤。孩子们跃跃欲试,小心翼翼地进行打气、折扭、粘贴、描画,不一会儿,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灯笼就映入眼帘。



随后,志愿者老师拿出准备好的50余条谜语,带领学生们“猜灯谜”,灯谜内容涉及文学、地理、生活、历史等多个方面。一条条红艳艳的谜语引起孩子们浓厚的兴趣,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孩子们或盯着谜题凝神思考,或为自己猜中谜底露出喜悦之情,兴奋地领奖品。整个活动室内充满浓浓的节日气氛。

元宵节主题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元宵习俗的了解,体验了手工制作的乐趣,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又锻炼了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

(车平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