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水务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3-01-30      发布机构:临西县水务局      浏览次数:76     字体:[  ]

临西县水务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以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为目标,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规范监管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依法有序进行。公开高效坚持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协同推进协调本部门内部各业务条线,做到内部联合抽查,防止单一事项的检查和各自为政的检查。                            

工作任务

 (一)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的工作要求,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谋划年度抽查工作,制定并公示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

(二)动态调整“一单两库”。动态调整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在市级部门完成“两库”的分类标注后,利用标签字库完成对本级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三)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严格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部门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加大组织随机抽查前的业务培训力度,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抽查结果及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工作细则的要求,领导小组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监管科室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大力推广运用随机抽查模式,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大督查力度。加大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对水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既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又要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满足联合抽查工件需求,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附件: 2023年临西县水务局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

 

                             临西县水务局

                               2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