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医院”诊疗服务送农家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3-02-09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72     字体:[  ]

人民网石家庄1月6日电 “村民注意啦,现在县医院的‘义诊队’到咱村了,有需要问诊的,抓紧来大队部!”近日,随着大喇叭广播声划破村庄清晨的宁静,不大一会儿,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大刘庄镇大营村陆续赶往义诊现场的群众就排起了长队。临西县医院的医疗团队也早早地搭设诊疗台、调试医疗设备,为接诊做好了一切准备。

“我们除了抽调心脑血管、口腔、骨骼等方面的专家参加下乡义诊外,还把超声影像、心电图、血尿常规等检查项目带到了农民家门口。”临西县医院院长孙健介绍,义诊过程中,他们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常见慢性病患者建立档案,后期通过电话询访、上门走访的方式,长期为患者提供治疗用药、生活方式干预等服务。

“多亏了常来村里的县医院‘义诊队’,不然,俺真不知道要往医院跑多少趟。”在义诊现场,大营村村民于秀芳拿着刚开的诊疗处方说,她有着十多年的糖尿病史,每年都要住院治疗。如今,在家门口,除了义诊团队能帮助检查身体、调整用药外,县医院慢病管理中心人员还经常打电话进行健康指导,如何餐后运动降糖、饮食不升糖等嘱咐得一清二楚。

“我们的义诊团队除了进村设点义诊外,还为孤老病残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因此,特别受父老乡亲们的欢迎。”孙健说,大营村的这次义诊,不到四个小时,免费查体1800多人次,接受健康咨询2300余人次,开具诊疗处方650余份,建立慢性病档案300多份。

临西县卫健局局长李广海表示,乡村振兴,健康先行。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临西县各医疗机构根据自身资源优势,组建了专门的诊疗团队,分片包区开展下乡义诊常态化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流动医院”。

临西县中医院开展中医理疗保健服务下乡活动,通过针灸、拔罐、刮痧等为群众治疗疾病,40多名中医师和村医结对帮扶指导,在百余个村卫生室增设了中医理疗保健项目;县二院联合华北医疗健康集团等医疗机构,有针对性地下乡开展风湿、脑梗、癫痫等疾病康复治疗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市一流医疗资源;临西镇、黎博寨等乡镇卫生院成立了“心灵港湾”医护队、卫生“话聊队”等志愿服务组织,进村入户普及宣传日常卫生保健常识,为长期独处、缺少关爱的病患老人送去心理慰藉。

“县卫健部门不定时督查、暗访各医疗机构下乡义诊的项目、频次。同时,对在义诊中发现的重大疾病、疑难杂症,通过县医疗远程会诊平台、城乡医联体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时给患者提供全面科学的治疗方案,确保下乡义诊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李广海说。

目前,临西县共有县乡医疗机构组建的常态化下乡义诊团队16个,服务10个乡镇(园区)299个村,实现了县域全覆盖。2022年累计下乡开展健康体检、疾病诊疗、卫生保健宣讲500多次,派出医务人员4700多人次,服务群众12.3余万人次。同时,累计聘请56名省市医疗专家随团下沉指导和医疗服务,服务量近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