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体裁分类:重大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3-01-11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24     字体:[  ]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

临西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孟宪鹏出席  黄会安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金英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聚焦两会

1月11日上午,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临西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第二会议室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孟宪鹏、黄会安、程科峰、刘金英、张玉宝、卫建豪、路福全、杜立文、李琳华、董桂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路福全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10名,实到19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黄会安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会安说

一年来,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落实“一一四六”总体思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这一年,我们集中精力调结构、促转型,闯出了富强临西发展新天地。工业链条更加完善,农业发展持续稳定,三产活力充分激发;这一年,我们争先勇为抓投资、上项目,迈出了开放临西建设新步伐。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协同发展实现突破,项目建设质量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谋创新、蓄后劲,点燃了创新临西突破新引擎。改革更有力度,创新更有浓度,平台更有强度;这一年,我们统筹兼顾抓建设、精管理,塑造了美丽临西城乡新风貌。城市框架持续拉大,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市容市貌规范有序,乡村振兴持续推进;这一年,我们坚持不懈抓攻坚、优环境,谱写了生态临西绿色新篇章;这一年,我们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绘就了幸福临西生活新画卷。全力强化社会保障,民生实事如期推进,全面守好稳定底线;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强作风、优服务,展现了政府自身建设新担当。


黄会安说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临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既面临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又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在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西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计划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实际利用外资、生态环境治理、城镇登记失业率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黄会安说

今年我们将聚焦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提档升级,发展更具活力、更具韧性的经济。加速产业转型,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扩大开放,夯实平台支撑。二是聚焦招商选资,打造更为精准、更为专业的机制。加大招引力度,加快建设速度,提升服务温度。三是聚焦品质提升,建设更高能级、更高品位的城市。全面提升功能品质,持续强化城市管理,不断加快“珍珠链”建设,大力提升环境质量。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构建更加美丽、更加富裕的农村。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是聚焦群众福祉,创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民生。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深化社会治理。


黄会安说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务必要严格落实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强化“七个观念”要求,坚持高度自觉的政治引领,强化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秉持依法行政的履职理念,弘扬清廉为民的优良作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


黄会安最后说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经济强县、美丽临西”建设的生动实践,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金英受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打牢意识形态思想根基。二、站位发展大局,开创了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三、加强司法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四、紧贴民生,不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了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刘金英说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我县全面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的突破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自觉践行“临西发展、人大尽责”理念,紧扣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进法治临西、平安临西建设,加强“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工作,推进全过程民主落地落实,强化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监督,抓实“四个机关”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为加快临西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西贡献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建鹏作临西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静作临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2023年临西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临西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及2023年度临西县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关于临西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临西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出席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当天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