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3-02-01      发布机构:临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84     字体:[  ]

1月30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按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大会要求,推动全县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西新局面。县委书记孟宪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会安主持会议,县领导修晓冰、孙通志出席会议。

孟宪鹏指出,要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营商环境之“优”、民营经济之“强”,全力推动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孟宪鹏强调,要着力打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的要求,在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一视同仁,切实抓好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着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快发展,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的实践中来。要着力打造包容、开放的政策环境。坚定临西“专注制造中国好轴承”的信心和决心,发挥轴承产业基础坚实、产业链条完善、人才储备充足等优势,通过引龙头、育品牌,实现轴承产业价值提升和规模扩增,形成轴承产业“两条腿走路,甩开膀子迈大步”发展的新局面。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要着力打造务实、活跃的金融环境。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优化上市帮扶措施,前置各项激励政策,力争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积极引导企业家善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要着力打造安全、有序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办事,科学精准执法,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着力打造诚信、和谐的信用环境。加强信用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探索重点企业对一线包联干部定期民主评议制度,健全衔接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环节监管机制,构建良好信用环境。

黄会安强调,全县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紧迫性和严肃性,把本次会议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各流程、各领域、各环节,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补齐管理服务、权益保障等领域短板,真正做到以工作成效提升临西发展质效。要切实抓好国家和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聚焦降税降费、金融扶持、要素供给等重点领域,真正把该帮扶的帮扶到位,该落实的落实到位,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对相关政策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动企业更快更优发展。

会上,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行政审批局、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