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安全生产工作这样做!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3-03-02      发布机构:临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32     字体:[  ]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如何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告诉您:

紧盯公共安全防控不放松。准确研判公共安全领域可能出现的超预期风险,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消防安全方面,紧盯火灾易造成人员伤亡的居民自建房、商场市场、仓储物流、城乡结合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场所,及时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科普工作;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紧盯返乡包车、网约车、旅游包车、校车、重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加强恶劣天气交通气象监测预警,加大农村道路、高速公路、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管控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货车农用车载人以及非法营运等违规行为;旅游安全方面,加强风险较高游乐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各类警示标识,设备设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依法停止运营和使用。严格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密切监控景区人流,及时采取管控措施,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不放松。危化品方面,紧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涉及的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化学品储罐、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和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和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监管建筑施工方面,突出公路、桥梁、水利等重大建设工程以及农村自建房等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和安全培训制度,持续深化施工现场安全整治,加强机械设备检修维护,严防垮塌、高空坠落等伤亡事故。工贸行业方面,持续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问题隐患还没有“清零”的企业尽快整改到位,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紧盯自然灾害防治不放松。加强祭祀、踏青、农事等火源管控,重点部位派人盯守健全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加强灾害性天气、森林火情等预测预报、会商研判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上报、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畅通直达基层负责人的“叫应”机制,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员工、群众等撤离转移。

紧盯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不放松。加大全国两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单位场所和不放心的薄弱区、部位进行再督导、再检查,严防漏管失控。严格监管执法,充分运用网上监察视频全覆盖等信息化手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安全指导和监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