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打好打赢防汛抗旱“主动仗”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3-03-02      发布机构:临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58     字体:[  ]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邢台场景临西角色的起步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防指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防范化解重大水旱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临西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健全完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

一是优化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进一步健全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应急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指令畅通、职责清晰、协同联动、资源共享的指挥决策体系二是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应急响应协调联动,衔接好的责任链条,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处置应对和联合救援能力。

、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系

一是压实压紧属地管理责任。实施各级党政领导包联防汛工作机制,全面夯实防汛救灾保安全的政治责任明确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逐级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落实落细行业部门责任。明确统与分”“与救职责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安全三是完善各级防汛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各级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薄弱环节地方责任制落实,把责任落实到村组、明确到具体人,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

、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一是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汛前组织开展辖区内、行业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安全度汛隐患排查,重点检查行洪河道、城市低洼易涝区、地下停车场、地下商超、建筑工地等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分级建立台账,实行动态清零二是科学修编各类预案方案。组织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分级,优化预案框架和内容要素。通过实战演练,持续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全面开展防汛培训演练。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全面增强应急指挥决策和抢险救援能力。同时县防指6月份将开展全县防汛综合实战应急演练,确保取得实效四是突出重要区域防洪安全。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做足充分准备,牢牢守住安全度汛底线。

四、全面提升抢险救援保障能力

一是建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强化抢险救援能力,提升洪涝灾害应急救援水平二是增强物资储备调运保障。按照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生产能力储备有机结合方式,配齐配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充实完善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做好险情应急处置准备三是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现有应急指挥中心,集成指挥决策、信息汇聚、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功能,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指挥调度辅助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五、全面提升水旱灾害应对能力

一是强化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运用短信、微信、农村喇叭等方式,及早发布预警信息,扩大社会公众覆盖面二是强化重点区巡查防守。汛前做到巡查全覆盖,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突出做好人员避险转移。重点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脆弱群体的一对转移避险措施,确保人员转出及时、安置妥善四是科学研判处置灾情险情。紧盯汛情、旱情发展变化,适时作出应对措施五是强化抗旱供水保障水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土壤情监测,尽最大可能减轻旱灾损失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汛情、灾情,确保防汛值班在岗、在职、在责

六、持续加强防汛抗旱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涉汛舆情监测引导。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应对机制,根据汛情发展和灾情发生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营造良好舆情氛围二是加强防灾避险科普宣教。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内容、多范围的防汛抗旱知识宣传持续推动防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水旱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