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慈善大会举行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3-02-27      发布机构:临西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20     字体:[  ]

首届河北慈善大会举行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表彰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慈行善举,鼓励、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2月26日,以“依法兴善 情暖燕赵”为主题的首届河北慈善大会在石家庄举办。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继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秋水,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林龙出席会议,“首届河北慈善奖”获奖者、省属慈善组织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民政部门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坚持依法治善、依法兴善,逐步形成了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慈善发展新格局。先后出台《河北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等政策文件,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河北慈善奖,由省民政厅和省人社厅组织开展,首届评选出37个慈善典型。高标准做好慈善组织年报年检工作,严格落实慈善组织日常监督检查制度,让慈善在阳光下运行。连续举办9届“河北公益节”,“小社九助”“梦想口袋”“困境女童关爱计划”“福彩助学”等慈善项目深入人心,品牌效益逐年提升。截至目前,我省登记和认定慈善组织625家,数量居全国第6位,注册志愿者1203.8万人,占总人口16%;社会慈善年度捐赠总额10.5亿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物23亿元。慈善力量在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以及兜底保障和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部门要坚持党对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慈善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要有效整合慈善资源,创新慈善方式,拓展慈善形态,加快互联网慈善发展。要积极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良好社会声望、较强专业能力、完善治理结构的现代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要深化慈善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健全社会激励机制,落实落地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慈善表彰,弘扬慈善文化,营造人人向善的社会环境。要不断完善监管手段,健全监管体系,提升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共同开创依法兴善、全民慈善的新局面。



大会宣读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表彰决定》,并为9名“慈善楷模”、10个“慈善团体”、8个“慈善项目”、9个“捐赠企业”、1名“捐赠个人”,共37个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杯。“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对象为2018年以来在我省慈善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事迹突出、影响良好、感召力强的企业、团体、个人和项目。


大会发起“依法兴善齐聚力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倡议,倡议全省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及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努力践行《河北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依法依规开展公益活动,有效提高慈善组织透明度,增强慈善事业公信力;秉承“慈善光荣,奉献可敬”的理念,营造“人人心怀慈善、人人支持慈善、人人投身慈善”的社会氛围;倡导社会慈善资源向基层社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对基层民生保障的重要补充作用;主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围绕扶老、济困、恤孤、助残,旗帜鲜明“扬善”“行善”。

“首届河北慈善奖”获奖者代表,赞皇县慈善会会长秦三梅、定州市思源公益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马军龙、石药集团党委副书记马义芝分享了他们从事慈善事业的感人故事。


会上还发布了“河北省慈善总会丛台酒业爱心基金”“福彩献真情 爱心助学子”“代理爸妈助养计划及暖阳社区发展公益基金”3个慈善项目并进行了签约,共计爱心资金5000万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作了题为《五社联动 善建幸福家园》的主旨演讲。他围绕“五社联动 广开善源”,从善建基层慈善网络、开发慈善会系统的枢纽与平台功能、注重典范案例的倡导、注意开发知识与思想的资源四个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大会当天,还举办了行业论坛和两场圆桌访谈。邀请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沙磊等5位来自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公益慈善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分别从慈善组织规范化运行、慈善组织可持续发展、慈善信托助力慈善行业发展、下沉式慈善的社区治理闭环等方面进行主旨演讲;两场圆桌访谈分别从“依法兴善 汇聚基层善治合力”和“聚榜样之智 焕发依法行善活力”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保定市民政局局长田彦军等6名市、县民政局长就怎样有效推进《慈善法》和《河北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在基层落实落地、如何更好推动当地慈善资源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清河县慈善总会会长等6名“首届河北慈善奖”获奖嘉宾就开展慈善活动遇到的困难和解决途径以及如何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获奖嘉宾表示要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发挥自身特长,展现新的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全省慈善事业发展及“首届河北慈善奖”获奖者风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