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财政局 5000余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促进农村工作提质提效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3-03-17      发布机构:临西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71     字体:[  ]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积极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发挥财政职能,始终把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安排财政资金5467.76万元用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积极落实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各项政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坚持落实财政保障主体责任在足额安排年初预算基础上严格规范预算执行认真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按月足额发放的规定,避免发放周期的随意性,进一步提高保障的稳定性,通过“一卡通”方式按月足额发放到人,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切实强化落实村级公共服务“费随事转”的原则。凡委托村级组织开展工作需要出钱出物的,要求相关部门按“费随事转”的原则,相应安排工作经费,不向村级组织摊派或转嫁,保证村级组织良性运转。

不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优化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架构和运行管理,特别是统筹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因地制宜地选择合适的产业项目落地,催生村级集体经济“提质提效谋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化村级运转经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县财政局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纳入财政监管范围,对资金使用实施监管和抽查,加大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支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或截留、挪用村级组织运转补助资金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并报请相关部门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资金的安全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