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扮靓仓上村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3-03-08      发布机构:临西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10     字体:[  ]

自从县财政局推动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在俺村实施以,整个仓上村环境大变样,大街小巷到处美,真成了现代化新农村!临西镇仓上村支书王健兴奋不已,每逢出门或外地来人,他都滔滔不绝的自夸。

2021年以来,临西县财政局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的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建设美、经营美和传承美“三美”同步入手,积极为仓上村向上争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和专项资金。派遣专人深入仓上村进行实地调查,与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村子的发展优势和短板,倾听村民和村“两委”工作人员的发展意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仓上村量身定制了全面、科学的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发展规划,并辅助做好项目建议书及建设方案的编制,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面服务。

在县财政局和临西镇、仓上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顺利落地,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300万元,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出资投入建设,从街道硬化亮化到公共绿化美化,将村内道路改造成沥青混凝土路面16543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改造升级健康广场修缮安装防护栏。从乡村治理到乡风文明建设,设置了村标3个,宣传栏15个,路牌38个,小标牌11个,长椅11个。为了更好的促进仓上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两委”决定借助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建设的东风,新建村集体600平方米厂房一座,调整村庄产业结构,进一步拓展仓上村产业链,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覆盖范围。村集体经济厂房的建设不仅方便仓上村众多企业对外商品贸易,通过发展新型电子商务业务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同时为村民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仓上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生态村”,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模范村”,“国家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县财政局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努力把仓上村建设一个环境优美,集品古文化,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专业村,为建设精神生活丰富、物质生活富足的美丽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