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提示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3-03-09      发布机构:临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68     字体:[  ]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临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1.“定金”“订金”要分清,谨慎支付防“陷阱”

消费者要分清定金、订金大不同。虽然订金和定金读音相似,但两者的法律性质不同。要谨慎交付定金,定金是一种双向担保方式,交付定金的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合同,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则是预付款,是在合同正式生效前支付的预付款。当合同没有履行时,如双方对订金没有特别的约定,那么,订金应当返还。


2.谨慎办理预付卡

消费者在办理各类预付卡、储值卡时,要全面了解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关注消费者的点评提高警惕,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同时,务必了解清楚办卡的使用说明、退换卡方式、优惠条件、附加条款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最好能以书面方式落实服务合同内容,避免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和误解;对于需要预付款项的消费,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或开具收款收据时,一定要注意“订金”和“定金”之分,切勿轻信“超级低折扣”宣传。


3.黄金置换猫腻多,谨防金瓜换银瓜

一些金店推出黄金以旧换新活动,但以旧换新重量缩水、含量降低,软金换硬金、克金换件引发的争议也随之增多。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学会辨别黄金饰品的种类,如足金、硬金、K金、彩金,了解其含金量和计价方式,软足金饰品一般是按重量销售,硬金、K金饰品一般按件销售;要详细了解商家置换政策,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置换时要考虑物品价位是否相当,并索取相关票证。


4.美容行业免费体验小心被忽悠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商家的言语诱惑要理智分析,不要盲目跟风和轻信,对于强制消费要勇于拒绝;到美容院消费时,要看清是否有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看清是否具备美容资格,从事医疗美容的要看是否具有医疗美容师从业资格等;要妥善保管好有关协议、付款凭证,便于日后出现纠纷时维权。


5.警惕针对老人的欺诈销售

一些不法经营者以举办保健讲座、上门服务等形式,邀请所谓的“专家”和“受益人”现身说法,虚构或夸大保健品的效果,哄骗老年人购买质量低劣、价格高昂的保健品,致使老年人遭受经济损失或身体健康损害。同时,子女给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识别,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要高度警惕保健品虚假宣传的销售陷阱,发现虚假宣传行为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6.食品安全要警惕

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应当到正规商店、超市和农贸市场,应选择有品牌、有信誉、取得相关认证的食品企业的产品,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完整有无破损、有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限等。此外,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如果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则应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


消费过程中,应及时向商家索要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若双方分歧较大,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或者拨打0319-8562969进行投诉举报。